阻止肌肉衰老有新途径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5-07-08浏览次数:48

年纪大之后,肌肉会逐渐衰老无力。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如果能抑制肌肉组织中一种蛋白质的功能,或许能让肌肉组织“青春永驻”。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研究人员和美国同行在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观察实验鼠的衰老过程发现,代号FGF2的蛋白质在肌肉衰老进程中起着特别作用。

据介绍,通常肌肉组织中会有一群平时处于休眠状态的干细胞,它们在肌肉劳累或受伤时会被激活,生成新的细胞来修补肌肉组织。在修补工作完成后,它们还能使自身得到补充,从而保证有足够的干细胞继续“坚守岗位”。

新研究发现,在衰老实验鼠的肌肉组织中,这些干细胞的数量变得很少,同时蛋白质FGF2的含量却较高。研究人员分析认为,这是因为蛋白质FGF2具有激活休眠干细胞的功能,但这种蛋白质经常在没有必要的时候也激活休眠的干细胞,干细胞群体得不到足够“休养生息”的机会,慢慢被消耗掉,肌肉组织也就逐渐失去自我修复能力而衰老。

实验显示,如果用药物抑制这种蛋白质的功能,休眠干细胞群体就可免受不必要的消耗,帮助肌肉组织长期维持自我修复能力,避免衰老。

研究人员艾伯特·巴松说,这是首次发现一种可用于阻止肌肉衰老的机制,如果接下来能验证这种机制也同样存在于人体中,有望在此基础上开发出让肌肉持久保持活力的药物,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