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万步行 运动是良医

发布者:运动康复医院发布时间:2015-07-08浏览次数:46

“一日万步行,运动是良医”,伦敦奥运会射击冠军易思玲近日在“健康的心脏 健康的北京”峰会上向公众发出倡议:健康就在我们脚下,让健步走成为我们的生活。

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第23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组委会主办的“健康的心脏 健康的北京”峰会,努力搭建政府、社会、媒体传播与促进健康的平台,呼吁预防医学与体育携手,让体育成为一种美好生活,把城市建设成健康幸福的家园。

早在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曾指出,“静坐少动”成为慢性疾病发生的第一独立危险因素。“运动是良医”作为一种学术理念和健康促进项目,在2007年由美国运动医学会和美国医学会正式提出,近年来相继有多个国家响应参与。

此次峰会提出“运动是良医”的九个理由:改善心血管和呼吸功能,提高肺活量;降低冠状动脉危险;降低安静时收缩压和舒张压,减少运动时血压波动;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可以改善脂代谢;长期锻炼让血浆增加大于血细胞增长量,使得血黏稠度下降;延缓或阻止糖尿病的发生;食量不增加,每天以每分钟110-120步速走一小时,体重定会减少;适当运动可以降低多种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常年坚持运动可减缓脑萎缩,经常运动可以延缓衰老9年左右。

世界卫生组织1986年设立健康城市项目,目前全球已有数千个城市参加,北京已将健康城市建设纳入市政府“十二五”发展建设规划。在导致死亡的各种因素中,生活方式占60%。当前,32%的人缺乏体力活动,儿童肥胖率达到20%。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和体育生活化,是防控慢病、迈向健康城市的一个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