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疼”,咋成了冠心病呢?

发布者:张嵘蓉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11


病例:王奶奶今年70多,近来偶感牙疼,一直以为老牙病犯了,没放在心上。这两天“牙痛”发作频繁,还有点胸闷。到一院口腔科检查,牙没大问题,医生让老太太去做心电图。结果提示心肌缺血,再做个冠脉血管造影检查,诊断冠心病,前降支血管中重度狭窄,建议支架植入。

 

问:冠心病发作都是心前区疼痛吗?

答:不一定,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典型主要在心前区、胸骨后,可以向肩部、下颌部、左手臂及背部放射,疼痛性质可以是闷痛、压痛、刀割样、压榨样,有时表现不是疼,而是胸闷感、窒息感,一般可持续数分钟至十几分钟不等,含化硝酸甘油可以缓解,若持续不缓解应考虑急性心机梗死及主动脉夹层等疾病,严重者可危及生命,需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及治疗。


问:冠心病人生活中除了吃药打针之外,应该怎么预防及处理呢?

答:按时就医,规律用药。保持平常心,低盐低脂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吃饭七八成饱;注意保暖,以防感冒易造成心脏病发作;不要超负荷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