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世界哮喘日

发布者:张嵘蓉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11

01  什么是哮喘?


世界防治哮喘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推出的一个纪念活动,其目的是让人们加强对哮喘病现状的了解,增强患者及公众对该疾病的防治和管理。1998年12月11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哮喘会议的开幕日上,全球哮喘病防治创议委员会与欧洲呼吸学会代表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开展世界哮喘日活动,并将当天作为第一个世界哮喘日。从2000年起,每年都有相关的活动举行,但此后的世界哮喘日改为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而不是12月11日。

 

02  本届主题

2020年5月5日是今年世界哮喘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控制哮喘、珍爱生命”,以提醒全球提高对中重度的哮喘患者的重视,加强对中重度哮喘的治疗改善。



03  哮喘的主要因素



04  哮喘的症状

 

哮喘的患者会出现呼吸急促,呼吸困难,面色发紫,咳嗽,胸闷,胸痛,鼻塞,打喷嚏,眼部瘙痒,心率加快等症状;

 

05  如何预防哮喘病呢?

 

1、首先要避免接触过敏原

春天里空气中漂浮的花粉颗粒浓度显著升高,这些花粉可以诱发或加重哮喘。另外,春天风沙、扬尘较多,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增加,同样会导致哮喘发作。

 

2、保持室内环境清洁

室内的地毯、沙发、空调中的灰尘中往往寄生着肉眼看不见的螨虫等微生物,这是引起哮喘的主要过敏原,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繁殖很快。因此,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干燥,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预防呼吸道感染

春天天气冷热变化较大,昼夜温差也大,时有冷空气刺激,容易使人患呼吸道感染,而呼吸道感染与哮喘的发作密切相关。所以,春天穿着要适宜,要根据天气温度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感冒。

 

4、适量的运动

适当的运动能够有效增强心肺功能,对控制病情大有帮助。

 

5.合理饮食

哮喘患者的饮食应既清淡又富有营养,避免进食能引起哮喘发作的食物,少吃辛辣油腻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

(转自:青春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