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运动受伤最少?

发布者:张嵘蓉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2


就像开车一样,车速越快越容易出问题。运动肯定也是,如果你的运动越多高强度、高难度的动作,受伤的几率就越大。

当然,跑步、竞走等运动虽说短期可能看不出什么问题,但如果运动方式不对,最终还是会带来伤害。

一般,并不存在受伤最少的运动,可以说有些运动发生急性损伤的概率低。有的人走路姿势不对,虽然他平时没做过什么运动,最后关节坏了仍然需要置换。此外,这也跟他先天的骨骼形状、质量、平时的体重管理、生活习惯等有很大关系。

在力量训练中,一般来讲静力训练要安全一些。

早期的时候,非负荷训练要安全一些。


比如平板支撑,直抬腿等。但肩关节有问题的人不适合做平板支撑;髋关节发育有问题的人直腿抬高容易诱发疼痛,最好是坐位股四头肌绷劲就好。

再比如练蹲起,如果自身体重比较大,力量又不好,做蹲起时膝关节就容易出问题。

不同的练习方法要有医生的指导和监测,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

不存在普世的运动建议,但运动是必须的。

有的人发现损伤就卧床休息,这是不对的。腿即便有问题也可以走路,走路是一种康复的方式。但怎么走、走多长时间、走多少步,在什么地方走、穿什么鞋走需要医生的指导。

比较简单的自我判断标准就是肌肉和关节的反应,如果疼痛越来越轻,关节肿胀等反应越来越好,那么行走量就可以逐渐增加。

(摘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