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自卑的心理处方
发布人:运动康复医院  发布时间:2015-10-23   浏览次数:152

自卑是心灵的枷锁,是人际交往的绊脚石,是衰老的催化剂。严重的自卑感会造成人的心理变态,对人们的学习、生活、工作及身心健康,都有极大的危害。但自卑心理并不是不可改变的,可尝试采取自我调适措施,消除自卑心理:

  

1.辩证地看待自己,接受自己。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不仅要如实地看到自己的短处,也要恰如其分地看到自己的长处,切不可因自己的某些不如人之处而看不到自己的如人之处和过人之处。只有提高自我评价,发现自身价值,才能提高自信心,克服自卑感。要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2.学会正确地归因。不能因一次失败和暂时的挫折,就认为自己能力不行。殊不知,挫折和失败的原因很可能是多方面的,不一定是能力不足造成的。

3.提高自信心。自信是消除自卑心理最根本的动力。当你在干一件事之前,首先应有勇气,坚信自己能干好。不要害怕失败,要以积极的态度去克服困难,向着成功努力。但在具体施行时,应考虑可能遇到的困难。这样即使你失败了,也会由于事先在心理上做了准备而不致造成心理上的大起大落,导致心理失调。

4.要想办法不断增加成功的体验。自卑的人一般都比较敏感脆弱,经不起挫折和打击。要制定合理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目标,目标不要定得过高。可寻找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试点,努力获取成功。第一次行动成功,使自己增加了自信心,然后再照此办理,获取一次次的成功,随着成功体验的积累,你的自卑心理就会被自信所取代。经常回忆因自己努力而成功了的事,或合理想象将要取得的成功,以此激发自信心。

5.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当遇到某些情况感到信心不足时,不妨运用语言暗示给自己壮胆:“别人行,我也能行!”“别人能成功,我也能成功!”“我一定会成功!我一定能够成功!”“坚持就是胜利!”从而增强自己改变现状的信心。坚持经常鼓励自己,就会逐渐克服自卑感,增强自信心。

6.建立新的兴奋点。当你处于劣势或面对自己的弱项时,可以通过有意转移话题或改做别的事情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如可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感兴趣的也是最能体现自己才能的活动中去,以淡化和缩小弱项在心理上造成的自卑阴影,缓解压力和紧张。

7.设法正确地补偿自己。盲人尤聪,瞽者尤明,这是生理上的补偿,人的心理也同样具有补偿能力。为了克服自卑心理,可以采用两种积极的补偿:其一是勤能补拙,知道自己在某些方面有缺陷,不背思想包袱,以最大的决心和最顽强的毅力去克服这些缺陷,这是积极的、有效的补偿;其二是扬长避短,“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例如苏格拉底其貌不扬,于是在思想上痛下功夫,最后在哲学领域大放异彩。我们读达尔文、济慈、康德、拜伦、培根的传记,就不难明白,他们的优秀品质和一生的辉煌成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其个人缺陷促成的。人的缺陷,不是绝对不能改变的,关键是自己愿不愿意改变,只要下定决心,讲究科学方法,因势利导,就会使自己摆脱自卑,逐渐成熟起来。

8.选准参照系。在与别人比较时,要讲究“可比性”,选择适当的参照系。为了避免自卑心理的产生,我们应该选择与自己各方面相类似的人、事比较。否则与自己悬殊太大,或者拿自己的弱点与别人的优点相比,总免不了越比越泄气,越比越自卑。

9.善于交往。要有意识地选择与那些性格开朗、乐观、热情、善良、尊重和关心别人的人交往。在交往过程中,你的注意力会被他人所吸引,会感受到他人的喜怒哀乐,跳出个人心理活动的小圈子,心情也会变得开朗起来,同时在交往中,能多方位地认识他人和自己,通过有意识的比较,可以正确认识自己,调整自我评价,提高自信心。

10.用微笑医治自卑,用微笑增强自信。真正的笑能治愈自己的不良情绪,还能化解别人的敌对情绪。如果你真诚地向一个人展颜微笑,他就会对你产生好感,这种好感足以使你充满自信,减弱自卑。正如一首诗所说:“微笑是疲倦者的休息,沮丧者的白天,悲伤者的阳光,大自然的最佳营养”。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用微笑激活美丽灿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