腮腺炎的预防
发布人:运动康复医院  发布时间:2016-02-25   浏览次数:46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呼吸道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节发病率最高,对两岁和十五岁的儿童威胁严重,常在幼儿园和学校中流行。

腮腺炎可因说话、咳嗽、打喷嚏而通过唾液进行传播,少数也可通过被患者污染的物品(食物、食具和玩具)间接传播,起病较急。流行性腮腺炎在人口密切和居室通风不良的春季容易流行,其潜伏期为7~14天,多发于5~15岁的儿童,一些成年人亦有发病。本病初起症状是:全身疲倦、口渴、不安、有时高热可达39度左右,突出表现是耳垂周围腮部红肿、压痛、张口或食酸性饮食使唾液分泌增多时,疼痛即可加重。位于上颌第二臼齿旁的颊粘膜上的腮腺管呈明显红肿状。病程一般是1~2周。

  

若确诊为腮腺炎,就要被隔离,一般为三周时间,因腮腺炎病毒对紫外线极敏感,照射半分钟即可被杀灭,故对病人衣物、被褥要常日晒消毒。病后即应卧床休息,饮食清淡些,每天要用2%淡盐水漱口。内服板兰根冲剂,在肿胀腮部外敷“如意金黄散”,亦可服用“抗病毒口服液”高热时须加服退热剂。

一旦发现腮腺炎,患儿应立即隔离,卧床休息。饮食宜软、易消化,避免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易刺激唾液腺分泌,导致局部疼痛加剧。要多饮开水,保持口腔清洁,也可用复方硼砂溶液漱口。肿胀部位可用中药外敷,取青黛 15克 ,或中成药如意金黄散 15克 ,用水调匀即可。外敷后可减少局部疼痛,帮助消肿。同时还可服板蓝根冲剂。

少儿得了腮腺炎,应隔离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后才可入托或上学,以免传染给其他少儿。由于腮腺炎容易在托幼机构中流行,因此若发现患儿,应加强晨检工作,对可疑患儿有接触的小朋友,应观察21天,同时预防性口服板蓝根冲剂。一般连续服用3—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