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健身小知识
发布人:运动康复医院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142

夏季健身最愚蠢的4个行为

希望经常运动的你不要犯这样的错误哦~


一、健身后冷水浴



       夏季天气炎热,训练后身体出汗量增多,全身毛孔打开,毛细血管膨胀血液循环加快,形成了一个身体与外界良好的循环系统,有利于训练后身体的恢复。

       但如果健身后立即冷水浴,会使身体毛孔立即闭合、毛细血管收缩,阻断身体与外界循环,虽然短时间身体感觉清爽,却阻断体热的散发不利于肌肉的恢复,久之则会使身体生病!


正确方法:健身后洗浴水温接近体温,最佳水温为35-37度,或1个小时后洗冷水浴。


二、大量饮水


       大量饮水使身体汗量急剧增加,出汗越多盐份损失越多,容易导致抽筋、痉挛等。同时饮水过多会对训练后的心脏造成严重负担,这点一定要避免。


正确方法:小口多次饮水即可。


三、健身后忌立吃冷饮或冰冻饮料



       健身后身体会向肌肉与体表集中供血,以缓解训练带来的身体不适,而身体消化系统则处于贫血状态。此时吃冷饮或冰冻饮料会使胃部受到强烈的刺激,容易导致损伤生理功能。轻者会食欲减退,重者会导致急性胃炎。


正确方法:休息片刻后补充些碳水及蛋白饮品最佳。


四、经常在烈日下锻炼



       夏日阳光中含有一种红外线会透过毛发、皮肤、穴骨而辐射到脑膜和脑细胞中去,容易使大脑发生病变,也会导致类似中暑的症状。


解决方法:夏季健身应尽量选择在室内、早晨或下午4点之后。


温馨提醒


一、运动服饰

       选择实用吸汗服装,同时选浅颜色的衣服可以减少热量的吸收,穿起来比较凉快。在夏天运动,温度湿度都很高,一定要穿吸汗的棉衫,不要穿紧身运动服,如果湿度排不出去,会对心脏造成很大的压力。并且不可以用自己的身体来烤干衣服,最好准备一套干衣服,特别是上衣,运动后马上换下湿衣服,否则容易引发风湿或关节炎等病症。


二、饮食搭配

       运动时汗流浃背,致使体内大量的盐及钾离子也随汗水丢失,而钾离子丢失过多,则可出现肌肉乏力、周身酸痛、心律不齐、嗜睡和精神不振等现象。此外,由于体育活动大量消耗体力,致使体内新陈代谢的中间产物——丙酮酸、乳酸等蓄积过多,此时血中的碱贮备下降,易引发血液的酸碱平衡失调,为了维持正常的酸碱度,必须增加血液的碱贮备,因此暑天进行运动需多吃些碱性食品。而碱性食品以水果为主。

  


三、合理降温

       降温不可太急。运动后不要马上洗冷水澡或吹电扇开空调。因为运动后全身各组织器官新陈代谢增加,皮肤中的毛细血管大量扩张,此时如马上洗冷水澡或吹电风扇,毛细血管遇冷马上收缩,汗腺关闭,会使人感到更热不可耐,也会打乱体内器官正常功能,容易患伤风感冒。

四、及时补水

       注意提前补充水分。夏天温度很高,运动流汗多,盐分丧失量大,容易使细胞渗透压降低,导致钠代谢失调,发生抽筋等现象。因此,建议运动前半小时喝800毫升水。如果户外运动时间超过30分钟以上,一定要带瓶水,最好是能够补充盐分的。

(摘自:杭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