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常见问题保健
发布人:运动康复医院  发布时间:2018-10-08   浏览次数:40

眼下已是寒露,“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昼夜温差也高达十摄氏度。

昼夜温差大、天气干燥,4种疾病问题也来得凶猛!

1. 呼吸道问题

有医生表示,换季时冷热不均,儿科门诊量会比平时明显增加,多是呼吸系统疾病,以感冒、发烧、哮喘等为主。秋季时,伤风感冒、咳嗽、鼻炎……不知不觉,身边打喷嚏、流鼻涕的人多了起来。因为冷空气会刺激皮肤,人体因着凉而免疫力下降,无力抵御寒邪,容易出现肺部及呼吸道疾病,如发烧、咳嗽、支气管炎等。同时支气管哮喘的发病率也很高,特别是一些易过敏的,因为体质的过敏或者外界过敏原导致身体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

  

2. 干燥问题

天气转凉,秋风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早晨起床时嗓子发干、鼻子干燥、皮肤紧绷、大便干燥等症状更加明显。这些都是典型的‘秋燥’表现……在中医看来,经过了盛夏酷暑之后,人体会因长时间的暑气耗气伤津,阴阳失调,也就更容易耗人津液,患上“秋燥”。

  

3. 肠胃问题

俗话说“秋瓜坏肚”,夏季习惯了吃大量的瓜果,白露后继续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在中医看来,夏季凉东西吃多了,容易损伤脾阳。天气凉了之后,继续如此,就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腹泻、下痢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就随之发生。

  

4. 心脑血管问题

昼夜温差大,随着气温波动,血管的收缩和扩张力度也会增大,容易导致急性冠脉综合征、脑梗等多种与血管健康有关的疾病。因此有这些基础疾病的人,一定要注意早晚添加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