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秋天来了,你的“悲秋”很可能是一种病!
发布人:运动康复医院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112

很多人在秋天的时候会出现莫名的忧伤,

小心啦!

你的莫名忧伤可能是一种病!

“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天的确是一个情绪易于波动的季节。相信重庆不少市民已经感到抑郁、烦躁了,此时便要当心“秋季抑郁”。

秋季抑郁症又名“秋悲”,是一种季节性心理疾病。那么,秋季抑郁具体有哪些表现?为什么人们在秋天更容易患上抑郁症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秋季抑郁的主要表现症状

一般情况下,秋季抑郁的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或愉快感丧失;较为严重的则出现焦虑症状,食欲、睡眠等生活能力下降;精力缺乏、自我评价低、精神迟滞,甚至有自伤自杀的观念或行为。持续时间至少为两周。

为何秋季易患抑郁症?

1、缺乏日照

研究发现,造成秋季抑郁症的原因主要是秋季阳光照射少,人体的生物钟不适应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因而出现了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

2、环境影响

秋季渐凉,万物萧瑟,这种环境很容易引发人们的负面情绪。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夏天在五行中属火,为阳气最盛之时。

所以人们在夏季会消耗许多能量,而秋天是给身体补充能量的季节,如果此时补充不足或不当,就容易引发一些心理问题,抑郁症便是其中之一。

如何预防秋季抑郁?

1、加强日照量、光照量

研究发现每天照射一定量的太阳光或人工光线,可以减少秋季抑郁症病人的自杀念头。

当阴雨天或早晚无阳光时,应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中的全部光照装置,使屋内敞亮。人在这种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消除抑郁情绪。

2、建立可靠的人际关系

一个人,平时除了一般朋友外,还必须找一些有道德、有修养、有知识、有见解、有头脑的好朋友。

遇到不利事件时,就可以找那些完全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倾诉、商讨一下。烦恼和困惑就会烟消云散。

3、注意科学的生活方式

失眠是情绪低落的普遍后果,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女性减肥时过度节食会造成情绪烦躁,全面的营养、荤素的搭配、合理的膳食尤其重要。

久坐不动、闷闷不乐、烦躁不安会影响全身内脏功能,体育锻炼在调节大脑和全身内脏功能的同时,也调节好了情绪,适当的锻炼非常重要。

4、保持愉快的情绪状态

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情,人生的道路大多是曲折坎坷的,但是,每个人的前途都是无限光明灿烂的。

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勉励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知足常乐、难得糊涂、自得其乐。

“秋”本是一个硕果累累、收获满满、充满喜悦的季节,但我们要时刻警惕“秋季抑郁”,莫要“逢秋悲寂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