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不仅是一味中药材
发布人:张嵘蓉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10

既能健康保健又能提味的陈皮,广东岭南老百姓经常用于“看门”,两者之间生病了的情况下再求医问药,比不上根据平时的饮食搭配来养生保健。饮食疗法是在中医基础理论具体指导下运用食材的特点来调整人体作用,使其得到身心健康或愈疾预防疾病的一种方式 。


一般大家觉得,食材最关键的是营养成分功效。其实不是,中医学很早已了解到食材不但能营养成分,并且还能疗疾除病。如近现代中医张锡纯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曾强调:食材“患者服之,不仅疗病,并可充饥。

养生药膳和饮食疗法不但能“充饥”,还是具备一定色、香、味、形的特色美食。它“寓医于食”,既将中药材作为食材,又将食材赋以药用价值,药借食力,食助药威,二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既具备较高的营养成分,又可防病、健康保健强身健体、益寿延年。

中医学觉得,陈皮性味辛、苦、温,入脾、肺经;有理气健脾胃、降逆止呕、调中健脾开胃、化湿止咳化痰之功,适用肠胃气滞血瘀引发的脘腹胀满、呃逆、恶心想吐、恶心呕吐及湿阻中焦引发的纳呆怠倦、大便溏薄及湿痰壅滞之咳嗽有痰等症。

陈皮是独具特色的中医学名中药材,可独立应用,比如:陈皮茶、陈皮粥等;还可以跟各种食物配搭,作出美味可口的陈皮清蒸鱼,陈皮水鸭汤,陈皮骨这些。下列为大伙儿详细介绍一些普遍的陈皮饮食疗法菜式。

除开所述之外,也有许多粤式名食比如:陈皮甜点有陈皮红豆沙、陈皮海带丝红豆沙、陈皮粤式桃酥、陈皮台湾凤梨酥等,陈皮艇仔粥,陈皮百合花排骨粥这些。注重的粤式饭桌,总免不了新会陈皮的香味装点。

古时候,一般的穷苦老百姓看不起医生,小问题小痛也只有自身想一想方法或抵御以往,因此大家对能够平时应用的食药同源中药材非常爱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