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纪委监察处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22598

院委纪20171

  

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推进我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按照《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的通知》(苏纪七检字〔20173号)和《中共南京体育学院委员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实施意见》(院委〔201426号)要求,决定在全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范围

1.时间安排:2017525日至201766日。

2.排查范围:廉政风险点排查覆盖全院各单位、各部门,覆盖到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及岗位和相关人员。

二、排查内容

各单位、各部门应围绕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等权力运行过程,根据学院发展,按照“有权必有责、用权需负责”的原则,梳理更新本部门及下设各岗位在参与学院决策、执行学院计划、行使监督权利等方面的职能职责,列出权力清单。

各单位、各部门对照职责定位,全面排查本部门存在的或可能存在的岗位职责风险、工作流程风险、管理环节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细化分析风险内容和表现形式,确定风险等级,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并认真填写《部门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

个人要根据所从事岗位的工作性质、职能职责及工作范围,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理想信念、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健康情趣等)、岗位职责(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等)、制度机制(权力运行、体制机制、监督管理、民主决策等)方面可能发生的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并提出相应的防控措施,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后,填写《个人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

根据风险发生的机率大小、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分为三个级别。重大风险是指发生机率高的风险,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触犯国家法律,构成犯罪的风险;较大风险是指发生机率较高的风险,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较为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违反涉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相关法规,受到党政纪律处分的风险;一般风险是指发生机率较小的风险,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一定经济损失的风险。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查找廉政风险点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检查落实、亲自把握工作节奏和排查质量。部门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除带头查找自身的廉政风险点外,应督促指导下属科室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各单位、各部门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查找风险点,结合部门实际情况,确定本单位、本部门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切实抓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对涉及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等廉政风险等级比较高的风险点,要强化防控责任追究制度。

3.严格把关,注重实效。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对整个查找过程亲自过问,督促指导,严格把好廉政风险点质量审核关和风险等级评估关。其他班子成员要各负其责,对各自的分管业务和责任对象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各相关岗位工作人员,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根据各自的岗位性质和职责范围仔细排查风险点,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

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漏洞和问题,明确下一步防控措施,形成廉情分析报告。《部门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个人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和廉情分析报告需一式两份,本部门整理归档一份,66日前报送院纪委办公室(办公楼419室)一份,并请发送电子版至邮箱:158569117@qq.com

  

附件:1. 部门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

2. 个人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

  

  

  

                     中共南京体育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524



附件1

      部门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

  

                     部门:填表日期:2017年月日

权力

清单

  

风险

类别

主要风险点

及表现形式

风险

等级

防控措施

岗位职责风险

  

  

  

工作流程风险

  

  

  

管理环节风险




制度机制风险




外部环境风险




部门综

评风险

等级


部门负责人签字:年月日

  

(盖章)






  


附件2

      个人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


                     填表日期:2017年 月 日

姓名


部 门


职务


岗位

职责


风险

类别

主要风险点

及表现形式

风险

等级

防控措施

思想道德风险




岗位职责风险




制度机制风险




个人防控措施承诺

  

  

  

承诺人:

部门

审核

意见

  

(盖章)










中共南京体育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7524日印发





廉政风险点排查--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