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京体育学院关于开展“深入解放思想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1308

校委〔2018〕16 号

关于印发《南京体育学院关于开展“深入解放

思想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

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南京体育学院关于开展“深入解放思想 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执行。



中共南京体育学院委员会   南京体育学院

                                        2018年529




南京体育学院关于开展“深入解放思想 实施

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通知(苏办发[2018]15号)》精神,认真执行国家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指示要求主动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真抓实干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创新的工作举措、全新的发展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在新时代全面迈上新台阶,推动学校整体办学在历史站位上实现新跨越,推动学校早日建成新南体,经研究决定全校范围开展深入解放思想 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为保证该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积极适应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需求的新形势、新要求,牢牢把握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的新机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改革创新教育教学、训练竞赛、科学研究发展方式,进一步优化完善管理、服务运行机制,不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全面推动学校教学、训练、科研、管理、服务文化、校园建设、党建等各项事业全面实现新发展,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办学层次、办学效益、办学影响全面再上新台阶,为国家和江苏教育、体育事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力增强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通过学习讨论,推动学校着力破除盲目自满、因循守旧等思想观念,真正了解国内外教育、体育发展的新常态,真正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国内同行发展呈现的新形势和学校自身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真正认识推进改革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分析现状,查找不足,着力解决学校在发展路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通过学习讨论,推动学校更好理清目前自身发展与国家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形势要求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与认识偏差,更好地查找自身在办学发展和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与问题,更好地深入剖析其产生的主客观原因,更好地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

明确方向,提出对策,聚力推动学校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通过学习讨论,推动学校上下在整体规划、发展道路、深化改革等方面形成共识,进一步明确目标与任务,进一步理清思路与头绪,进一步确定标准与规范,进一步完善对策与举措,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提高办学效益。

(四注重实践,促进工作,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通过学习讨论,推动学校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全体师生员工投身学校发展的意识,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改革创新的魄力,不断提升基层人员狠抓落实的本领,高质量完成学校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讨论内容

“全面上台阶 建设新南体为主题根据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自身办学实际,进一步深化对学校办学顶层设计和教学、训练、科研、管理服务、党建等重点工作以及上述各要素之间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实施“二次创业”如何协调发展的思考与认识。大讨论的具体内容分为宏观规划层面和具体工作层面两部分,各部分指导性讨论主题内容如下:

(一)宏观规划层面

1.如何围绕“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体育大学”这一学校发展目标开展“解放思想、二次创业”?其侧重点是什么?

2.各条口、各部门“二次创业”的重点、难点是什么?如何克服困难加以实现?

3.以“解放思想、二次创业”为契机,对我校“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进行审视,该模式如何进一步完善?

4.在“二次创业”的过程中,“四大战略”(创新发展战略、协同发展战略、质量发展战略、特色发展战略)如何加以落实?

5.“五个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文化建设工程、作风建设工程、党组织建设工程、制度建设工程)如何统筹推进?

6.学校各校区该如何统筹规划管理?办学空间拓展该如何实施?

(二)具体工作层面

1.教育教学工作方面

(1)基于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反馈意见和办学实际,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存在哪些亟需解决的瓶颈问题?应如何进行整改?

(2)教学单位机构改革如何实施?本科教学二级学院该如何运行,如何围绕高校“五大职能”完善治理结构,推进自主发展、特色发展与创新发展?

(3)如何评价学校目前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学校人才培养如何更好地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如何优化课程体系?如何推进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

4如何认识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5)如何评价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现状?该如何改进?

6)开放办学、合作办学该如何推进?

7心目中“好学生”“好教师”“好课堂”“好大学”是什么样的?

2.训练竞赛工作方面

(1)学校竞技体育管理体制改革该如何进一步深化?基于管理体制改革现状和重大比赛任务要求学校在训练竞赛工作方面存在哪些亟需解决的问题?竞技体育转型发展该如何实施?

(2)如何评价学校各运动项目发展状况?今后发展该如何推进?

(3)如何增强学校顶尖竞技选手培养、后备人才培养等工作的科学性、创新性?

(4)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该如何推进?

(5)如何评价学校教练员队伍建设现状?该如何改进?

(6)运动项目文化建设和运动队伍文化建设该如何推进?

7心目中的“好队员”好教练“好领队”“好队伍”是什么样的?

3.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工作方面

(1)基于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开展现状以及与指标的差距,学校该如何加以推进?

(2)学校在科研方面存在着哪些亟需解决的问题?该如何予以解决?

(3)如何加强科研工作制度化建设,提高科研服务水平与质量?

(4)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存在着哪些亟需解决的问题?该如何予以解决?

(5)如何增强优势学科建设、科研组织机制建设、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等工作的科学性、创新性?

4.管理服务工作方面

(1)学校的党政管理机构设置是否合理?制度建设成效如何?部门职能是否合理?运行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2)对照办学、办队需求,在优化人、财、物资源配置机制方面应该采取哪些举措?

(3)如何优化后勤运行管理机制,提高服务保障质量和满意度?

(4)学校在综合治理、安全稳定等方面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予以解决?如何提高该项工作的科学性、创新性?

(5)校园建设该如何规划实施?

5.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面

(1)如何评价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2)如何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3)对学校开展“作风建设启动活动以及作风建设的巩固、提高有什么建议和想法?

、进度安排

本次活动从2018年5月下旬开始,到2018年年底结束,分为宣传动员、学习讨论、归纳总结、汇报交流4个阶段。

)宣传动员阶段(20185月下6月中旬

本次活动由学校统一部署,将于6月上旬召开动员会。活动以党总支为单位开展,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照学校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本组织深入解放思想 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引导所属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的重要意义,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制定各自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相关活动,明确具体目标和任务要求,实施方案须上报学校,以便学校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校级层面宣传工作开展,推动自身活动强力启动、强势开局。

(二学习讨论阶段(20186月下旬—10月下旬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制定详细的学习讨论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安排、发动、组织所属师生员工深入学习学校提供的“深入解放思想 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学习资料汇编(见附件)等材料,并从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出发,围绕学校“深入解放思想 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指导性研讨内容,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开展研究讨论,学校将于10月上旬召开中期成果交流会,听取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活动成果汇报。具体讨论的形式主要包括:

1.集中讨论

由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教职工举行专题座谈会学工处、研究生部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举行专题讨论会,训练处、竞技训练学院、网球学院、附属学校组织运动员举行专题讨论会,围绕学校“深入解放思想 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指导性研讨内容和相关工作进行讨论、交流,评价现状、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方案。

2.主题活动

(1)征文活动:由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面向教职工开展征文活动学工处、研究生部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征文活动,训练处、竞技训练学院、网球学院、附属学校面向运动员开展征文活动。征文活动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态度,鼓励教职工和学生、运动员围绕本次大讨论的主要内容投稿,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2)论坛活动由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各自实际分别举办“中层干部论坛”“教授、优秀教练员论坛”“师生面对面”“学子论坛”等论坛活动,通过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优秀教师与教练员、管理干部和杰出校友等人员做讲座,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交流分享平台,进一步激发师生员工对于学校改革发展的思考,更好地汇聚各方面智慧。

(3)演讲、辩论比赛:由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设定相关主题,面向师生员工开展演讲、辩论比赛,通过思想碰撞、智慧交锋,在全校上下进一步激发思考、汇聚意见建议。

(三归纳总结阶段(201811月上旬至11月中旬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深入解放思想 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的学习讨论情况进行总结,一是对征文、论坛、演讲及辩论等活动进行评比,遴选出10篇优秀的个人成果或心得;二是形成本总支(直属党支部)的研讨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活动开展情况、在讨论中形成的可行性观点、意见等,并于11月18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到党办校办。

(四汇报交流阶段(201811月下旬至年底

学校召开总结交流大会,组织优秀调研报告和个人成果进行大会交流,对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形成共识性活动成果;汇集编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研讨报告和优秀个人成果、共识性活动成果,通过中心组学习、宣传报道等形式,在全校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发展方向,为制定学校今后改革发展的目标、路径、原则、步骤和确定学校下一阶段发展的基本方向、重点内容以及下一年度战略研讨会的召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五、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深入解放思想 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有序推进经研究,学校成立“深入解放思想 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宣传组、督查组办公室设在党办校办负责活动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宣传组设在宣传部,负责活动宣传报道;督查组设在纪委办,负责活动的监督检查

各党组织(直属党支部)也须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确保各自的活动有序开展。

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全员参与。全校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本次“深入解放思想 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对学校深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参加活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实际,认真制定详实的实施方案,并组织所属师生员工做好落实。

2.精心组织,落实到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必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等活动,做到人人参与、深入讨论并做好过程记录

3.认真开展,务求实效。全校广大师生员工要围绕高水平体育大学建设主题,把开展“深入解放思想 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的过程变为应对挑战、谋划对策、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努力在思想认识上见成效,在问题解决上见成效,在实践发展上见成效。



南京体育学院

深入解放思想实施二次创业大讨论活动

学习资料汇编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3.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4.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材料

5.2018年全省体育局长会议材料

6.南京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反馈意见及整改方案

7.南京体育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8.南京体育学院第七次党代会报告

9.南京体育学院章程

10.南京体育学院战略研讨会材料

11.南京体育学院2018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