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工会发布时间:2016-07-26浏览次数:40

推进民主管理,服务学院发展,共建和谐校园

——在南京体育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

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南京体育学院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江

201671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院第二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一、五年来工作的回顾和总结

20105月以来,院教代会和工会在上级主管部门和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院行政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学院事业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全院教职工立足岗位、争先创优,为建设和谐校园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快民主政治建设,认真行使教代会职权

深入贯彻落实《南京体育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充分行使教代会职权,使教代会在民主管理、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中发挥更大作用,扎实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为实现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在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票通过《南京体育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南京体育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以教代会为载体,院工会积极探索校务公开的新渠道、新方法、新载体,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组织开展好教职工对校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保证教职工积极行使监督、参与等民主权利,促使校务公开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努力发挥教代会执委会的作用,有效履行工作职责。院工会受教代会执委会委托,研究拟定《南京体育学院教代会执行委员会议事规则(讨论稿)》,并召开教代会执委会会议,研究商讨与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宜。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保障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保证教职工对学院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坚持教代会代表提案制度,持续跟踪提案答复和落实情况,切实搭建提案工作的信息化平台。通过提案落实工作推进会制度,明确提案的办理部门,提出落实提案的具体要求,充分体现教职工的主体地位和作用,为学院的改革、建设、发展、稳定做出新贡献。

(二)围绕训练备战任务,全力做好运动队服务工作

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全力做好备战伦敦奥运会和十二届全运会的服务工作。院工会着力为各运动队提供思想和物质保障,急运动队之所急,想运动员之所想,主动为优秀运动队服务,先后到院工会所联系的班队,了解他们的训练、比赛情况,并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提供相关的物质保障。同时,院工会主动和上级工会联系,争取工作支持。在备战周期里,省教育科技工会的各位领导在院工会负责人的陪同下,多次深入到院各运动队训练现场,慰问第一线的教练员、运动员。各训练部门的分工会紧紧围绕服务保障运动队的训练备战工作,主动深入教练员、运动员群体中,有效发挥各自优势,全力助推竞技水平的提升。2011年,院击剑队、运动员食堂两个团队申报了省教科系统“工人先锋号”,并于2012年分别获得此项殊荣。2014年,院游泳队又被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三)立足基本职能,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认真做好教职工来访与接待工作,耐心倾听教职工的呼声,并及时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给相关部门与领导,尽最大责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建立和完善帮困扶弱的长效帮扶机制,加大帮扶工作力度,拓宽帮扶范围,丰富帮扶方式,提高帮扶水平。长期开展对离退休老领导、老教师、军属、困难教职工及住院生病教职工的“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五年来,累计慰问56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21余万元。

认真贯彻构建和谐社会思想,加强家属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以人为本、贴近群众、科学管理、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努力提高服务水平。2010年,配合南京市卫生城市创建活动,院工会对010203家属区进行卫生治理。积极推进家属区物业管理工作,并于2011年完成家属区物业化管理。2012年暑假期间,为迎接全国卫生城市检查评比,会同物业公司积极开展家属区卫生整治活动。2013年,家属区全面出新,在全国卫生城市的检查中,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好评。

全面加强“教工之家”建设,规范各项管理制度,提升基层工会服务水平。2012年,为配合院青奥会场馆维修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教工之家”、舞厅、健身房等相关设施的搬迁安置工作。2013年,又新建“教工之家”,但因条件有限,暂时还不能开展大型活动。

关爱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女工专项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成效显著。认真贯彻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坚持“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提高婚育证明持证率,杜绝超生现象。学院连续多年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所明确的任务,被中共玄武区委员会和玄武区人民政府授予“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3年,首次出台《南京体育学院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弥补我院在此项工作上的空白,使该项工作有章可循。同时,配合院人事部门和相关用人单位对新进职工进行计划生育的培训和教育,并签订相关计划生育的协议书。

同时,积极完成院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2010年,圆满完成我院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2011年,承担我院第十七届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研究制定出《玄武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南京体育学院直属选区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12年圆满完成我院第十七届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四)开展丰富多彩活动,不断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积极组织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激发广大教职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体育事业、热爱学院的高尚情感,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教职工的情操,增进教职工的友谊,得到教职工的广泛参与和好评。五年来,充分利用重大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坚持举办一年一度的党政工联谊会、“三八妇女节”活动、教职工钓鱼比赛、元旦迎新长跑、三打三篮球比赛等活动。2014年,为迎接青奥会的来临,举办“迎青奥”教职工厨艺比赛,参加由中国福利基金会、江苏大苏网、腾讯网联合举办的“迎青奥,慈善健身万人行”活动,并被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

认真开展协作片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2010年,参加在宁直属高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获得团体第五名,参加在宁高校扑克牌比赛获得第一名,参加“展时代风采,树巾帼新风”征文活动。2011年,参加在宁高校扑克牌比赛、在宁高校教职工跳绳比赛,承办钓鱼比赛。在省高校第九届教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上,我院有四幅作品入围,一幅作品被录入作品集。2012年,承办在宁直属高校第三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第十四届在宁直属高校教职工钓鱼比赛和在宁高校健身走活动。2013年,承办第十五届在宁直属高校教职工钓鱼比赛,参加在宁高校教职工健身走活动,参加省教育科技工会组织的第四届教职工羽毛球比赛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并有两名女队员代表省教育科技工会参加省十八届运动会职工部羽毛球比赛。2015年,参加省教育科技工会组织的在宁高校的乒乓球比赛和扑克牌大赛均获得优异的成绩。

认真组织教师参与教学竞赛活动,提升他们的教学水平。积极配合教务处,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省教育厅和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开展的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及选拔赛。经过精心组织和参赛教师的不懈努力,分别获得教学二等奖和教学优胜奖。

以教职工协会为依托,开展满足教职工多元化需求的文化体育活动。2013年,我院相关分工会分别成立院广场舞协会、院健身走协会,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一年一度的在宁高校健身走活动。2014年,在原有协会的基础上,又先后建立院健身舞协会、教职工篮球协会。2015年,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积极倡导“发扬南体人的光荣传统,弘扬劳模精神,做一个遵章守纪的南体人”的思想。院工会高度重视校内群众性文体协会和社团的发展,进行了有效的管理和指导,给予了必要的经费资助,支持他们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有创意、有特色、有品位的活动。

(五)加强自身建设,逐步提升工会干部履职水平

以提高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先后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十六大精神,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

大力加强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工会干部岗位和专业培训,着力提高工会干部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本领,提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2011年,聘请礼仪专家王恩宁教授作礼仪知识培训,组织院女工委员会委员和各基层工会女干部赴茅山革命老区参观学习。2013年,充分发挥“工会大课堂”优势,邀请南京工业大学工会主席杨兴南为广大工会干部就如何开展工会工作进行培训。2014年,组织院女工委员和分工会女工委员业务知识培训,开展“工会十六大与工会章程”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学习《江苏省高校贯彻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为召开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打下良好基础。2015年,特邀请省教育科技工会主席胡雪春同志来院,为广大工会干部作《关于加强高校基层工会建设的几个问题》的专题报告。

优化工会各级领导班子结构,增强工会领导班子活力,着力提高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的意识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过硬、群众观念牢固、工作作风严谨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2010年,为落实我院二届一次“两代会”相关精神,圆满完成学院基层工会的选举工作,产生新一届基层工会领导班子。2014年,指导南京体育学院奥林匹克学院分工会的组建工作。

以强化服务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工会作风建设。坚持深入基层,深入教职工,真诚倾听教职工呼声,真实反映教职工愿望,真情关心教职工疾苦,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努力推动影响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顺利解决,当好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

加强工会财务工作的预算管理,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在2009年制订的关于财务管理诸多方面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修订《南京体育学院工会财务管理工作的暂行办法》。五年来,参加在宁高校财务工作检查评比活动中,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并于20102011年连续两年获得“财务工作优胜奖”。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学院教代会、工会主动适应形势,务实有为、创新发展的五年;是凸显工作职能,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五年;是团结凝聚教职工同心同德、共谋发展、共促和谐的五年。成绩的取得是上级主管部门和院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院各单位、部门大力支持以及各级工会干部、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第二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向全院教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距离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要求以及广大教职工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教代会和工会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会为教职工服务的主动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还需进一步推进;教代会、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仍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深入调研,强化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二、今后工作的展望和思路

今后一段时期,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联系服务群众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的作用,凝心聚力,为学院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一个民主、法治、和谐的校园环境而奋斗。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学院发展

紧紧围绕我院中心工作开展教代会、工会工作,拓宽工作新思路,以服务教学、训练、科研为着眼点。要在第三十一届奥运会和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备战工作中争做贡献,为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再立新功,为我院竞技体育再创新辉煌。同时,宣传和教育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广泛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实际行动推动学院建设与发展;要更新维权理念,在维护学院和教职工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同时,准确地表达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强化桥梁纽带意识,主动配合学院党政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听取和反映教职工的意愿和呼声,维护学院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要探索和创新训练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方式方法,促进教职工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道德素养和业务水平。

(二)推进民主管理,完善教代会制度

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参与学院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同时,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形成以教代会制度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加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实施、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大力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科学治校,为营造和谐校园环境而努力。

(三)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活动实效

在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和追求运动员、学生成长成才的终极目标结合起来。要尊重教练员和教师的主体地位,发挥教练员、教师的首创精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全心全意关心教职工,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积极配合或代表我院党政做好为教职工送温暖工作,关心教职工的疾苦,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满足广大教职工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工会组织要完成好肩负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会工作要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取决于健全的工会组织和高素质的工会专兼职干部队伍。要继续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提出的关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会专兼职干部工作本领;要加强业务学习和研究,把握工会工作的规律性;继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热情为教职工服务;加强工会经费和资产管理,严格工会财务管理制度,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要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会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在院党委领导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会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能力;不断提高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和化解矛盾的能力。

各位代表,当前,学院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实现新的跨越,在总结过去经验和反思不足的基础上,从教代会职权、工会职能的定位出发,从师生员工关心的问题着手,着眼于学院建设发展的大局,重视教职工参与校园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重视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重视发挥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在谱写中国梦南体篇章的事业中发挥好教代会、工会参与民主、凝聚人心、共创和谐的积极作用,真正把南京体育学院教代会和工会建成全院教职工的幸福家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