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使命敢担当 展现工会新作为—第四届工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邓妍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10

 强化使命敢担当  展现工会新作为

  —在南京体育学院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416日)

王加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中央及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回顾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研究确定今后四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校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工委员会、福利委员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工会组织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到学校的事业发展中,为建设“新南体”努力奋斗。现将学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四年工作情况和下一届工会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安排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南京体育学院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于20167月召开以来,在省教育科技工会和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与、维护、教育、建设四项职能,积极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切实关心教职工,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推进民主管理,完善落实教代会制度

1.不断完善民主机制,坚持教代会常态化、制度化。

为进一步发挥教代会作用,畅通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学校坚持每年2月底—3月初期间召开一次教代会的制度,2016年以来,本届“两代会”共召开了3次全体代表大会,充分保障了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审议听取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以及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规划等,学校的重大改革、规章制度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经过教代会讨论通过。近四年通过教代会的有《南京体育学院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暂行规定(修订版)》、《南京体育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南京体育学院关于教职工在职期间进修学习的暂行规定》、《南京体育学院机构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较好地体现了我校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执行力。

2.集民意、聚民智,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

本届工会在任期内共征集提案67件,内容涉及思想政治、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服务保障、关爱教职工、校园安全、硬件建设等事关学校和谐发展的方方面面。提案的答复处理是教职工了解学校各方面工作的窗口,校党委将提案反馈及办理情况纳入相关职能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书中,在各分管院领导和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工会跟踪督办所有提案,由提案工作委员会一一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下发提案落实通知书,确保条条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提案办结率达100%

3.闭会期间,充分发挥教代会执委会的作用

凡是与教职工合法权益相关的事项均通过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较好地保障了教职工的各项合法权益。工会每年组织召开教代会执委会会议2次以上,汇报教代会历次会议相关议程、讨论我校工会慰问标准暂行规定、成立福利委员会、评比先进分工会、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等相关事宜,参会委员发表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行使教职工赋予的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权利。关心教职工生活,加强学校各部门与教职工间的交流,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教代会执委调整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规范进行。

(二)加强政治引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1.强化思想引领,弘扬高尚师德

工会切实履行工会组织政治责任,引导广大教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开拓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新空间,引导教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教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每周例会系统学习领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引,筑牢思想根基,强化思想引领,结合工会工作,掌握工作必备的各种知识和能力。通过QQ群、微信、学校网站等形式,组织分工会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及工会的重要论述;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举办“不忘初心  服务大局”工会干部培训班;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与校党委宣传部联合举行“与祖国共成长 与南体齐奋进”师生大合唱活动。

2.发挥劳模作用,激励岗位建功

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发展独具特色的劳模育人文化,用劳模精神激发师生劳动创造热情。一方面邀请我校劳模现身说法,与全校教职工分享自身经历,通过言传身教,以劳模精神激励和调动全校教职工努力奋发拼搏的斗志,积极为学校的发展争做贡献。另一方面,注重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讲师团的作用,把宣传党的理论、党的政策、党的要求与劳模工匠的实践结合起来。我校陆春龙同志入选为江苏省教科工会劳模和工匠人才讲师团首批成员。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学劳模  牢记使命跟党走”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邀请省劳模宣讲团成员胡胜为教职工作宣讲。接待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六批、第七批(江苏)全国劳模休养团,邀请奥运冠军、校团委副书记骆晓娟为劳模宣讲。

3.落实立德树人,提升教师素质

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育职能,将大力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任务,组织我校教师参加了第二届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别获得理科组三等奖和文科组三等奖,提升了教师专业能力。承办休闲体育系教师基本功比赛、与武术与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第五届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旨在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展示教师们教学风采,促进教师与时俱进,搭建教师交流与成长平台,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服务本领

1.努力改善福利待遇,落实、落细普惠工作

工会作为教职工福利的管理部门,严格把关,规范操作,做好事关教职工福利的每一个工作细节,全面推进教职工普惠工作,大力推进工会普惠服务,将服务工作做到实处。2017年开始发放教职工生日蛋糕券,2018年,根据中央及省总工会相关文件,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支持下,我校教职工会员节日慰问品发放标准由1000//年上调至1800//年,生日蛋糕券标准由300//年上调至400//年。2018年起,离退休教职工和新婚教职工均能享受到学校的祝福慰问品1000/人。会员的节日慰问品、生日蛋糕采购及发放模式正逐步创新,教职工满意度不断提高。凡此种种,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向心力和教职工的归属感,从政策层面深化普惠性的服务,满足教职工需求。

2.切实关心教职工,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坚持“六必访”制度,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同时加大“送温暖”力度,制定《南京体育学院工会会员慰问标准暂行规定》,调整我校工会会员慰问标准,精准扶贫帮困。长期开展对困难教职工及在职患病住院教职工的“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摸底了解困难教职工以及生育、生病住院、直系亲属去世等教职工情况,多渠道多方式地把温暖送到教职工手上,关注困难、患病教职工等群体,每年如期开展春节慰问困难教职工活动。实施暖心工程,2017年是十三届全运会决战之年,也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之年,工会对备战全运会的优秀运动队以及迎评一线教职工进行了慰问,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坎上,以真挚的关怀为教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2019年首次启动大病互助,给予一名身患重病的年轻教职工近万元补助,同时注重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服务,了解其近况,帮助她战胜病魔,发挥工会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的作用,提供精神和文化服务,目前其病情已经稳定并有好转迹象。

3.积极搭建青年交友平台,关心青年教职工

校工会热情关心和推动解决单身教职工的婚恋问题,先后组织单身教职工参加在宁省属高校、省级机关各类联谊活动,与在宁国企、科研院所等单位联合举办“缘来在这里”青年联谊等活动,为单身教职工牵线搭桥,有部分教职工成功找到佳偶。密切关注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组织新进教职工座谈会,举办青年教职工职业规划讲座,为我校青年教职工规划职业生涯的定位提供有利帮助,营造关爱青年教职工的温暖氛围。

(四)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1.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结合节日开展主题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元旦迎新长跑、“庆三八”健身活动、掼蛋比赛、钓鱼比赛等全校教职工团体活动。积极推广工间广播操,组织开展了喜迎教师节南京体育学院教职工广播体操展演活动。同时根据政策文件要求,2018年起向全校教职工发放电影券,进一步提升其文化生活。加大力度,积极支持各分工会活动,增加活动经费,增加“城市一日游”项目,各分工会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小型多样的各种活动,产生了叠加的普惠效应,文体活动的群众基础更为广泛,教职工向心力和凝聚力更加增强。

2.积极引导、支持教职工协会开展活动

搭建平台满足教职工的健身锻炼和文化生活需求,支持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篮球协会、健身走协会、广场舞协会等自主性地开展活动,丰富业余生活;为做好协会的工作,校工会加强指导监督,建立激励机制,根据各协会开展活动情况,加大经费支持力度;为鼓励和倡导每位教职工培养一项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爱好,要求各协会对广大爱好者进行指导,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提高技能,促进教职工之间的交流融合,达到提高水平,强身健体、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的目的。目前各协会都能正常开展活动,举办比赛、活动等。

3.充分展示巾帼风采,注重发挥女教职“半边天”作用

组织开展各项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活动,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开展登山健身活动,各分工会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开展女性专题讲座,提高女性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进一步释放其家庭、工作的双重压力,促进其身心健康。联合信息化(图书馆)分工会成立了南体书香丽人旗袍队,邀请专家定期为女性教职工授课。同时,针对女教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实施女教职工“幸福关爱工程”,为女教职工办理了南京市女职工康乐互助保障计划,我校女教职工符合条件参保人数达到女教职工人数的90%以上,按照职工个人交一点、单位工会出一点、上级工会补一点的筹资方式,把关爱女教职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4.认真承办、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组织的各类活动,加强外部交流活动

积极组织参加省、市、区各类活动:获得玄武区春季运动会乒乓球男子单打第一名、障碍运球团体第二名;我校教职工获得玄武区“最美家庭”称号;组织我校教职工羽毛球队参加2017江苏省职工羽毛球联赛并获得总决赛冠军;作为省教科工会钓鱼协会会长单位,每年承办在宁直属高校教职工钓鱼比赛,目前已经是第二十一届;2019年我校《攀登》节目受邀参加省教育科技工会和省部属企事业工会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教职工文艺展演,表演精彩纷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积极组织部分教职工参加全国总工会、省教科工会举办的各类活动和比赛、积极参加在宁高校东片学校工会工作与调研活动,增加校际间的交流,增进了解。此外,顺利完成玄武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我校张健同志当选为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1. 抓好自身建设,强化工会使命担当

1.以培训为抓手,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根据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每年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工会专兼职干部1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把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及工会业务知识纳入工会干部培训内容,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大兴调研之风,积极参加省教科工会调研工作,深入基层,下沉一线,转变工作作风,由工会撰写的《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的路径研究》调研报告获2018年度全省教科系统工会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通过调研、学习,厘清工作思路,激发工会组织生命活力,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2.加强对分工会的工作指导,提升执行力

积极推进分工会组织建设,各分工会顺利完成换届、调整,目前全校范围内成立 18个二级分工会,配备分工会主席1名,分工会委员3-5名,工会组织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增进互联网思维,推进工会网上工作,以分工会为单位,搭建教职工社群交流平台,通过工会网站、QQ群、微信群等互联网+平台开展交流,实现信息传播效果明显化和高效化,拓宽联系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窗口和渠道,努力满足教职工各方面交流需求,打造全新“网上职工之家”。

3.深入开展“建家”活动,推动工会工作上新台阶

按照省总工会、省教科工会的相关要求,加强“职工之家”建设,为广大教职工提供高雅温馨的交流平台。在校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已将我校南区原省少体校食堂作为“职工之家”活动场所,目前已进入前期设计阶段。积极学习兄弟院校“职工之家”建设的成功经验,先后调研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建家”工作。

在抓好学校“教工之家”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校级“职工小家”建设,开展特色“职工之家”创建活动。新建游泳学院二级“职工小家”,进一步发挥“职工小家”聚人心、助成长、促发展的积极作用,切实增强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

4.加强工会经费收支、使用管理。

不断完善各项工会制度,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文件精神,严格经费使用程序,节日福利、生日慰问、补助以及各种活动的奖励经费,均上报校党委研究决定通过执行。根据省教科工会统一部署,建立各种管理台账,在历年省教育科技工会组织的全省高校工会财务竞赛中均荣获二等奖。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四年来的工作,工会工作的每一步进展,每一项成效都与学校党政的重视支持和上级工会组织的关心指导密不可分,是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单位的大力支持,各分工会干部的辛勤工作,各位代表的认真履职,全校广大教职工的积极配合的结果。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向给予我们工作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各学院(单位)、各分工会干部和全体教职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工代会离任委员和已经退休的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四年来,我们完成了上级和学校交办的各项工作,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我们必须认真总结,继续发扬光大。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体育大学”的奋斗目标相比,与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全校教职工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高校工会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满足教职工在新形势下的新型需求,完善民主参与和管理制度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教代会”提案办理质量有待提高;各分工会组织发挥作用需进一步加强;服务教职工,建设“职工之家”还需进一步推进;在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方面还需进一步努力。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四年工作安排

今后四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落实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紧扣学校发展大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工会组织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和吸引力、凝聚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新南体”再作新贡献。

(一)提升思想政治引领的高度,强化立德树人,发挥新作用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学中思、悟中行,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把制度建设摆在首位,增“三性”去“四化”,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解决实际问题的突破口,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强化载体创新,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讲师团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拓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协同各方面为劳模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积极创建省教科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开展“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评选推荐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职工坚持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围绕院级、校级、省级三个层次的教学竞赛合力开展工作,选拔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全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教职工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展示风采,书写精彩人生。

(二)夯实民主管理的厚度,落实教代会职权,探索新举措

落实教代会职权,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和实效,建立上情下达、下情上递的信息传递通道,通过提案或教职工座谈会、意见箱等方式收集基层声音,汇集教职工智慧,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服务学校大局。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规范和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充分保障教职工依法、有序参与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的权益,推进二级教代会在学院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不断丰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内容和形式,逐步建立完善“网上提案”系统,实现提案征集、立案、回复、评价以及提案统计的信息化和实时化。开展提案培训,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调动广大教职工知校情、议校事、参校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发挥提案工作在参政议政、促进校务公开、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发展中的作用。

(三)增强服务为本的温度,增进民生福祉,激发新功能

重视教职工福利保障,从服务教职工健康美好生活的工作理念出发,全面推进教职工普惠工作,将服务工作做到实处,让教职工切实享受实惠、感受温暖,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积极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继续坚持和完善“六必访”制度和送温暖活动。深刻理解并认真研究教职工实际需求,实施精准服务、精细服务,做好特殊群体帮扶工作,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使广大教职工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持续建设“职工之家”活动场所,满足广大教职工爱好,争创“全国模范之家”。深入开展 “职工小家”的创建活动,把“建家”活动与建设和谐校园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成为值得成为教职工信赖的“家”。促进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协同做好新教师始业教育,帮助新入职教师更快更好融入学院大家庭,为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搭建舞台。积极为单身青年教职工交友联谊牵线搭桥,努力为青年教职工发展解决后顾之忧。加强对女教职工的特殊关爱,推进“爱心母婴室”建设,维护女教职工特殊权益。

(四)拓展服务学校的广度,满足多样化需求,彰显新思路

开展普惠大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形成大型活动有特色、小型活动不断线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意识形态的引领作用,活跃校园文化,倡导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充分发挥分工会作用,开展多种活动。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注重发挥教职工协会职能作用,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规范协会日常管理,利用各协会,鼓励在各自领域开展各种活动,让各协会齐头并进、百花齐放,倡导教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促进文明校园建设。

(五)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抓好自身建设,作出新贡献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按照忠诚、干净、担当标准,打造专业化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互联网思维,开展智慧工会建设。创新工会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打造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推动工会互联网内容和舆论阵地建设,弘扬主旋律、凝聚主能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抓实能力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党的建设,加强工会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会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密切与教职工群众的联系,聚焦党政关注、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准把握教职工的现实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现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需要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需要工会、教代会的积极参与。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呼唤新作为,让我们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朝着建设高水平体育大学的奋斗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