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学院召开“学习创新月”第一次研讨会

发布者:张蕾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10

7月13日上午,击剑学院召开“学习创新月”研讨会,击剑学院管理干部、全体教练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击剑学院副院长、击剑队领队孔庆玮主持 。

会上,大家围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在“全运备战紫金大讲坛”首讲“当代国际竞技体育发展趋势及其启示”讲座内容,就当代竞技体育发展趋势之全球化、多元化、智能化、娱乐化、精准化、市场化,“六化”对本项目的影响、“大数据对本项目的作用”进行讨论,管理干部、各项目组教练结合当前形势和项目特点,依次发言,经过激烈讨论形成以下认识。

一是长见识,讲座的站位非常高,视角独特,涉及到最新的形势与技术,让大家了解到最前沿的情报信息,拓宽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二是重引导,虽然有些内容和技术非常前沿,离我们当前的训练备战还较远,但我们一定要契合当前竞技体育发展的潮流与方向,在日常训练中,分别抓好三、二、一线各个阶段的基础训练,把基本功打扎实;充分发挥复合型团队的作用,重视新技术和手段的使用,利用好各类监控数据,提升训练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三是强交流,在国际疫情消退后,到击剑运动水平高的国家地区进行交流访问,向欧洲、亚洲强队学习;另外,努力向中国击剑协会争取,获得省队重点运动员随国家队参加国际赛事的机会,拓宽视野,积累大赛经验。四是拓源头,击剑项目跟其他好多项目一样,面临着专业队选材面小,愿意从事竞技体育运动人口缩减的尴尬局面,作为省队,一定要开拓思路,积极作为,一要让省队教练主动下基层,关心业余体校击剑项目的发展,发现和关注优秀苗子,跟踪训练成长;二要打造调赛、短期集训营、俱乐部赛的平台,为业余训练提供肥沃土壤,利于发现和培养人才。五是抢市场,目前击剑的群众体育蓬勃发展日新月异,江苏击剑人只有主动融入其中,才能得到好的发展,作为项目管理中心、协会,只有抢得市场才能抢得先机,积极寻求“教体结合”的合作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大学,才能谋取更大发展。六是树品牌,江苏击剑是国内、省内的优秀队伍,从第一届全运会至十三届,届届都有金牌,奥运会女花首金、男佩首金、女重团体首金均离不开江苏击剑强有力的支持,我们打造江苏击剑的文化,要树立好江苏击剑品牌。七是超发展,积极寻求社会、企业力量合作,主动融入学校的大发展战略中去,建立南京体育学院欧洲击剑学院(诸如匈牙利等东欧地区),一方面作为我省击剑优秀人才的培养基地,增加与欧洲强队的交流、对抗比赛机会;待条件成熟后,可面向全国提供培训、集训服务,成为南京体育学院“四大发展战略”中的亮点举措。

讨论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