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学院举办心理讲座《通往胜利的积极思维》

——击剑学院开展夏训学习系列活动之一

发布者:张蕾发布时间:2020-08-22浏览次数:10

8月22日上午,击剑学院邀请江苏省体科所副研究员毕晓婷老师为全体管理干部、教练员、运动员上了一堂题为《通往胜利的积极思维》的心理讲座。

今年暑期击剑学院积极贯彻校领导关于疫情封闭训练期间加强学习创新的号召,组织实施夏训学习系列活动,既是按照夏训计划安排推进,同时也是击剑学院直属党支部接受校党委巡察后,加强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整改措施;本次讲座是系列活动的第一堂课。

讲座伊始,毕老师用小实验吸引了全体与会者的注意力,并通过小实验介绍心理学是什么;心理学回答的问题;运动心理学回答的问题;并运用网球明星李娜比赛中的小纸条的案例,教导大家如何引导自己的思维,如何避免误区,如何在赛前与自己对话,如何在日常训练中养成积极的思维;在讲座中,毕老师还结合疫情防控和自己的亲身体会,引导大家积极思考,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所从事竞技体育运动价值进行反思;最后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上坦桑尼亚马拉松运动员阿赫瓦里受重伤后,胸怀祖国,忍受伤痛,咬牙坚持,在该项目颁奖后,仍坚持完成了比赛的事例,鼓励大家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勇攀竞技体育高峰。

讲座过程中,毕老师语言生动,案例鲜活,极富感染力,教练员、运动员积极参与,互动活跃。课后,许多运动员表示该讲座贴近实际,指导性强,从中受到很多启发,下一步将运用到训练、比赛实际。


击剑学院院长沈朝阳主持会议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