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器材(武器)介绍

发布者:张蕾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11

击剑运动有三个剑种:花剑、重剑、佩剑

一、花剑

1、长度、重量

花剑的最大长度为110厘米,剑身最大长度90厘米重量要低于500克。

2、剑身

剑身为钢制,截面呈四角形。剑身应具有一定柔韧性,弯曲度最小为5.5厘米,最大为9.5厘米。剑身曲线应当是均匀的,在任何情况下弯曲度应小于1厘米。

3、护手盘

护手盘应呈圆形,装于剑身与剑柄之间,护手盘应当能够穿过一个直径12厘米,长15厘米的圆柱形直管(量规),剑身与圆柱中轴线平行,禁止中心偏移。

4、剑头

剑尖的直径介于5.5到7毫米之间;剑头的直径,包括外部的绝缘材料,不能比剑尖直径小0.3毫米以上。施加在剑尖上的压力必须超过500克方能接通并启动裁判器发出信号。就是说剑头上的弹簧必须能顶起500克砝码。由组委会提供的500克砝码可以有士2克的误差。即:498克到502克。

5、剑头、剑身及手柄的绝缘

剑头主体和花剑剑身直至距剑头15厘米处,将全部被绝缘材料覆盖(绝缘胶布、橡皮膏、透明胶带、塑料或清漆)。

 

二、重

1、长度、重量

重剑的最大长度为110厘米,剑身最大长度90厘米重量要低于770克。

2、剑身

剑身为钢制,截面为三角形。剑身应具有一定柔韧性,弯曲度最小为4.5厘米,最大为7厘米剑身应尽可能平直,弓形的高应小于1厘米。

3、护手盘

护手盘应呈圆形能穿过一个直径13.5厘米,长15厘米的圆柱(量规),剑身与圆柱中轴线平行。

4、剑头

剑尖的直径为8毫米,误差在0.05毫米范围内。基座直径不能小于7.7毫米。用于接通重剑电路,导致电动器材器启动所需剑尖压力应大于750克,也就是说剑头弹簧应该弹开这一重量。用于检验场上运动员重剑的砝码是一个金属圆柱体,重量750克,由组委会提供,允许误差3克。即747-753克。

 

三、佩

1、长度、重量

佩剑的最大长度为105厘米,剑身最大长度88厘米重量要低于500克。

2、剑身

剑身为钢制,截面近似长方形。剑身应具有一定柔韧性,弯曲度最小为4厘米,最大为7厘米如果剑身呈现弓形,弓形应明显、持续,且弯曲度小于4厘米。

3、护手盘

护手盘是实心的护手盘应当能够穿过一个截面为15X14厘米长方、15厘米的量规,剑身量规中轴线平行。护手盘内部应使用绝缘清漆或一层垫子,保证完全绝缘。护手盘外部距平衡锤7-8厘米之间应绝缘。手柄和平衡锤应完全绝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