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教师参加省教育厅“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培训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2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3年全省本科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培训会的通知》要求,11月9日,我校组织教师参加“马工程”重点教材培训会。

会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我校在行政楼201会议室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爱华、教务处处长王凯、相关学院(系)和专业负责人相关任课教师代表及教务处工作人员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首先,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在讲话中表示,此次培训会意义重大,是全面落实教育部强化阵地意识、把好教材政治关的重要部署。他全面介绍了我省“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重点分享了“马工程”教材建设质量较高的高校的优秀案例。他要求,各高校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感持续做好“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快推进江苏教育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潘信林教授作了《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新时代高校教材建设与管理的思考与探索》的主旨报告。他从精准把握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时与势、多维度看待教材建设新挑战、贯彻落实新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教材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事权的根本要求,要系统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工作向用好转变,夯实用的基础、提高用的效果、加强用的反馈。

西南政法大学付子堂教授以“马工程”重点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为切入点,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讲话中有关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内容,系统阐述了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最新发展,并生动解释了法治中国的核心要义。

下午,二级学院相关课程负责人分别参加了法学类、文学类、经济学等分会场的专题培训。

此次培训,有利于我校教师深入了解“马工程”教材课程建设的价值与意义,有助于提高教师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的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推动了“马工程”重点教材的普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爱华参加线上培训会

分会场 


      图 文:李 丹  

      审 核:王 凯  李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