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课堂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539



6月25日14:00,南京体育学院课堂教学研讨会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朱传耿、副校长史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高教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严海平主持。

朱传耿在会上作点评讲话,对我校广大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大学教师要过好“三关”,即过好教学关、过好科研关、过好创新关。无论是从教师的本职工作性质要求还是从实现人生幸福追求而言,教学关都是首当其冲、势所必然要过的第一关。而作为大学教师,必须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科研是教学的支撑,大学的课堂教学过程本身就是研究的过程。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大学教师还必须要过创新关,创新解决的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的问题,离开了创新,教学和科研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二是每一位大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要尽量追求课堂教学的完整性。主要从复习旧课、导入新课、讲授新课、复习新课、布置作业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概述和阐释。三是大学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重视使用“三种语言”,即口头语言、体态语言和书面语言。课堂语言是一门艺术,口头语言体现的是大学教师的感染力,体态语言彰显的是大学教师的美感,而书面语言则实实在在的反映了一个教师驾驭知识、把控教学的真实水准。三种语言的综合运用对于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具有重要作用。

史国生作总结发言,指出大学教育理应回归本科教学,本科教学是立校之本。新时代背景下像“蓝墨云班课”等形式的多媒体教学手段的普及、启发式教学等教学方法的应用、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的转变都对现代大学的教师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要求每位教师去深思、去探究如何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如何更好地上好一堂课,怎样才能更好地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在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之际,这个要求显得更为迫切。

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博识老师以“蓝墨云班课”的教学应用为话题,介绍了蓝墨云班课作为一款移动教学助手,在网络环境下,利用手机或者电脑等移动设备开展课堂内外互动、及时反馈教学的云服务平台,反映了新时代背景下教学模式演变的多样化和智能化。体育系康晓磊老师录制了翻转课堂现场教学微视频并在会上播放。视频中,两位学生主动上台开讲,另有台下同学提问互动,最后老师综合点评和总结,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教务处副处长邹国忠老师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题,从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因素、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课堂教学存在问题的解决之道、课堂教学存在的不良现象及课堂教学治理效果等方面,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经历和经验,同大家分享了课堂教学心得体会。

本次课堂教学研讨会是在当前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会召开之际,在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整改推进工作中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有利于促进我校教学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朱传耿书记发表讲话

  

  史国生副校长作总结发言


严海平处长主持研讨会

  

  

  研讨专家做交流和演示


  

  大会现场(一)


    

  大会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