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培训交流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641

2018年7月10日上午,教务处在行政办公楼201会议室组织召开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培训交流会。副校长史国生、教务处领导、校级本科教学督导组、各教学单位二级督导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严海平主持。

严海平处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召开背景与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校级本科教学督导组副组长王惠生教授在会上作了《体育院校教学督导工作内涵与外延的再探索》的主题发言,对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内涵及其外延作了充分而详尽的解读。校级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张克仁教授介绍了我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发展的三个阶段,并就本学期校级督导工作作了总结报告。随后校级督导组专家张蕴琨教授、钱竞光教授、王爱丰教授先后结合本学期的自身听(看)课情况,就我校本科教学当前存在的问题作了汇报发言。

体育系二级督导代表潘浪,运动系、足球学院二级督导代表张明,运动健康科学系二级督导代表宋雅伟,民族体育与表演系二级督导代表支川,休闲体育系二级督导代表唐芒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督导代表唐永干先后就本单位二级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未来督导工作的开展计划作了汇报交流。

严海平处长在讲话中强调,各教学单位二级督导工作总结需要有数据支撑,二级督导相关工作需要“成文”制度来进一步规范。

史国生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通过本次培训交流会,将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学督导工作(尤其是二级督导)的规范化运作水平,有助于提高我校督导各项工作的开展。各单位二级督导要结合本单位二级督导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借鉴其他单位的有益做法、经验,来更好的将本单位二级督导工作提升新台阶。

最后,史国生副校长对我校督导工作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要扩大督导范围,即从督导范围从督学延伸到督管、督考、学生实习等,实现对我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全方位督导。二是充分发挥督导的作用,要从教学质量保障延伸到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并形成督导的闭环机制,即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有效利用。三是要延伸督导对象,即督导对象从原有的学生、老师,延伸到管理人员,“督”的对象主要是老教师,“导”的对象主要是年轻教师。四是要进一步完善二级督导的相关制度,且在督导细节上要有所侧重。

会议现场

史国生副校长(右三)和校级本科教学督导组全体人员出席会议

   

各教学单位二级督导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