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督导方案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879

有效贯彻落实《南京体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在线教学行为,强化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管理,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不停滞,教学运行不混乱,教学质量不降低,特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南京体育学院疫情防控间在线教学督导方案。具体如下:

一、成立在线教学督导组

根据在线教学的特点、要求,成立由分管校长任组长,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校教学督导组、教务处副处长、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任成员的在线教学督导组,加强对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行为和教学质量的监控与督导。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李江

副组长:陈海波、葛见珠、王惠生

成员:王正伦、张蕴琨、钱竞光、袁野、王爱丰、李英、王龙飞、魏宁、王凯、张明、赵彦、叶瑛、唐芒果、葛翠柏

二、督查时间

    2月10日起至疫情结束

三、督查重点

    (一)在线教学准备阶段

1.各二级学院是否按学校要求制定在线教学开课计划课程名称、班级、授课教师及在线教学方式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教务处。

2.各二级学院是否已建立由教师、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等人员构成的课程微信群或QQ群是否做好开展在线教学日常检查准备工作。

3.各任课教师是否按学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相关教学文件(资料)是否已上传相关教学平台

    (二)在线教学过程阶段

    1.各二级学院、任课教师是否严格按照在线教学计划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是否利用签到、提问、讨论、布置作业、答疑、开展在线教学统计与分析等方式对在线教学课程进行有效管理。

    2.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是否与教师联动对在线教学工作实施全面的日常管理。

    3.在线教学平台运行是否稳定,是否能够保障学校在线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四、督查工作方式

    (一)在线教学准备阶段检查

    2月10日至2月16日期间,在线督导组随机抽查教师在线教学准备情况,检查各学院上报至教务处的在线教学开课计划、课程教学群建立情况。

    (二)在线教学过程阶段检查

    1.日常教学抽查。校、院二级督导深入网络课堂,了解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包括教学平台的使用、教学过程的设计、教学开展情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校级教学督导另外抽查各二级学院课程教学群中在线教学日常管理情况。

    2.利用在线教学平台的统计与分析功能,加强对在线教学的过程监控与管理。教师每日形成在线教学课程报告并存档备查,教务处每周形成全校在线教学情况分析报告,上报学校领导小组并反馈给各二级学院,形成定期总结、反馈与整改机制。

    3.学校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及时梳理总结在线教学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整改建议。教务处密切跟踪各学院、各专业、各课程运行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给予及时指导与

五、督查工作要求

    (一)督查人员基本要求。在线教学期间,督查人员应深入在线教学平台,督查课程教学;随机联系授课教师和学生,了解教学单位教学组织与管理情况;查阅教学组织和教学实施阶段相关数据,评估教学质量。

(二)强化问责力度。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质量及正常的教学秩序,学校对于组织有序、效果好的院系及课程予以通报表扬,对组织管理不规范、质量差的院系和课程进行通报批评。对于未按学校在线教学要求开展工作而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者,予以追究相关当事人责任。


南京体育学院教务处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