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与机遇并存——张蕴琨教授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经验与感想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758

20204月,我们迎来了特殊的开学季。疫情当下,我校乃至全国高校教学模式都面临着巨大挑战。师生应当如何面对教学模式的转变?线上教学应当如何高效展开?为此,我们邀请了我校首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者、二级教授张蕴琨为我们分享她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经验与感想。

张蕴琨指出,线上教学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是将教育资源进一步数据化,通过网络进行施教的一种开放的新型教育形态。这次疫情给大规模线上教学提供了一个契机,将互联网+教育推进了一步。面对这样一种新型的教学形态,老师、学生、学校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这种挑战在于线上教和课堂教学的区别对于线下教学来说,最大的优势是直接、实时和连续互动,在课堂教的行为和学的行为能够紧密结合。线上教学最大特点是教育教学的空间分离,课堂应有的互动感下降教师无法保证教的行为能够促进学的行为但是也正是教育教学空间分离的特点给线上教学带来了灵活性、开放性、多样性,这些都是课堂教学无法做到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线上教学大规模的开展,学校、教师、学生都要积极应对,主动担当,才能推进线上教学乃至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对于学校而言,要积极转变教学理念,展现引领性、超前性,增强执行力,出台配套方案与政策,推动改革步伐。对于而言,要增强对线上教学的探索和研究,通过学习、探索、实践再反思的过程,尽可能优化线上教学,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等效。对于学生而言要进一步加强自律性发挥学习的主动性,提升学习效果。

针对线上教学的问题和不足,为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张蕴琨向广大教师分享了四点建议:

是要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着手,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在线课程的整体设计,选择能够吸引学生更有交互感的方式进行教学。

教师要为学生寻找和推荐优质的教学资源,如优秀的相关课程和经典书目来作为线上教学的补充。

教师应采用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尽可能多采用直播来增强交互感,通过讨论、案例分析、作业、测评等方式监控学生的学习效果。

教师要在线上教学的各个阶段开展测评,关注学习效果,在反思、总结中不断完善线上教学的方式。

最后,张蕴琨指出我相信,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无论疫情什么时候结束,线上教学都会越来越好,不断推动高等教育的进步与发展

 

 

张蕴琨教授简介


 张蕴琨教授访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