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推进本科课程开展在线教学的工作方案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898

为深化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丰富课堂教学形式与手段,以便更好地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本科教学工作和挑战,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在线教学的组织实施和推进工作。

  长:杨国庆

常务副组长:  

  员:陈海波、王龙飞、李  英、王  凯、张  明、赵  彦、杜家俊、唐芒果、葛翠柏

二、总体要求

以一流课程建设标准为指导,在2020年春学期开展在线教学的经验和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势,进一步完善在线教学资源建设,创新在线教学形式与方法,规范在线教学过程管理,至2020年秋学期止推进所有本科课程(除实验、实践课程外)实现在线教学,并保证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相比“内容不缩水、标准不降低、效果不打折”。

三、工作安排

(一)在线教学形式

所有课程采用“三位一体”形式开展在线教学,即“1个在线教学平台+1个在线教学工具+1个QQ群”。在线教学平台可在“超星一平三端平台”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中任选其一,主要用于在线教学资源建设。在线教学工具可在超星学习通和腾讯课堂中任选其一,主要用于在课表规定时间段内开展直播授课。QQ群用于师生课后讨论和答疑。

(二)在线教学开展与组织

1.课前——发布学习任务。教师需在授课前2天以上将在线教学进度、教案、PPT、电子教材、参考资料(文献、视频等)上传在线教学平台,供学生预习和复习。

2.课中——开展直播授课。在学生预习基础上,教师在规定授课时间通过超星学习通或腾讯课堂软件进行直播授课。授课过程中要积极进行教学互动,组织重难点讲解、讨论、抢答、测验等课堂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3.课后——发布作业、答疑。课后教师可将作业、阶段性测验等发布至在线教学平台并及时批阅和反馈,帮助学生复习、巩固、拓展所学知识或技能。同时充分利用好QQ群,帮助学生开展在线辅导和答疑。

(三)在线教学考核

1.加强过程性考核。一方面,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统计分析功能,把握学生的学生学习情况,并及时向学生及辅导员反馈;另一方面,教师要将在线进行的测验、作业、讨论等活动形成详细的过程性考核记录,作为平时成绩存档备查。

2.科学合理安排期末考核。各学院组织课程教学团队针对在线教学特点研讨期末考核方案并在规定时间报教务处备案。(具体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四)在线教学管理与督查

1.规范在线教学过程管理

1)原则上所有任课教师均需使用学校指定的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且需将选用平台、工具及直播链接、QQ群号上报教务处备案。如有特殊情况,教师必须使用其他平台和工具的,须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经二级学院审批后报教务处备案后方可更换。

2)任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须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意见》(校教发〔2020〕5号)进行,保证在线教学的秩序和效果。

2.加强在线教学过程督查。通过学院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以学院自查为主的方式,强化在线教学过程督查。各学院须成立在线教学督查组,分别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检查各门课程在线教学资源建设情况、教师在线授课情况以及课后作业布置和答疑情况等,并将督查结果及时反馈给相关任课教师,促进在线教学质量提升。

四、工作进度

(一)各学院制定在线教学推进工作方案

在学校工作方案基础上,各学院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二级学院在线教学推进工作方案,包括领导小组、工作安排、督查方案等内容,于73日前报教务处备案。

每一位任课教师根据本人的教学任务,制定详细的教学方案,明确在线教学形式,合理安排在线教学内容与进度,制定考核评价标准等,并于73日前报学院备案。

(二)汇总在线教学课程信息

各学院认真梳理2020年秋学期本单位承担的全部教学任务,明确在线教学平台、在线教学工具、QQ群号等信息后,填写《南京体育学院2020年秋学期在线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于7月10日前报送教务处备案公布。

(三)在线教学培训和指导

建立校-院两级培训体系,帮助广大教师提升信息技术能力,掌握在线教学的基本技能和要求。7月10日前,学校层面完成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使用的培训;7月10日至下学期开学前,各学院结合本学院教学任务特点,对本学院教师开展针对性培训,对于个别信息技术能力较弱的教师应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确保所有教师在下学期开学前具备基本的在线教学能力。

(四)在线教学试运行

下学期开课前一周内,学校组织所有课程进行在线教学调试与检查工作,确保每门课程开学后能正式运行。

五、技术保障与支持

1.超星“南体一平三端客服群”,QQ群号:873693177

2.江苏高校线上课程应用群(爱课程),QQ群号:923316181

各学院组织所有任课教师根据选用平台情况,在73日前加入QQ群,以便后期开展技术咨询和指导工作。

 

 

南京体育学院教务处      

2020年6月24       


    附件南京体育学院2020年秋学期在线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