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253

11月12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301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围绕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展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教务处处长陈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兰亚明主持。教务处副处长王龙飞、李英,各高教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学秘书及教务处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杨国庆首先表示,本科教学任务繁重,2020年对于教学部门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学校各相关部门与各高教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为之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杨校长首先从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本科教学工作:第一,从疫情初期基础薄弱的线上教学到如今的常态化教学,总体上教学任务顺利、圆满完成;第二,按照学校整体部署,在兰书记的亲自把关下,教学管理规章制度高质量完成;第三,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校在今年“省一流专业”申报中取得佳绩,获批五个“省一流专业”。目前,我校十二个专业有十一个专业达到“省特色专业”。在肯定本科教学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杨国庆也指出了当前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除了基础性、规范性建设等多年积累的问题之外,今年我校在“国家一流课程”评选、教学部门科研任务完成、教学经费执行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这意味着教学管理人员身上肩负的担子依然沉重,未来的任务仍然艰巨。最后,针对问题和矛盾,杨国庆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珍惜机遇,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下决心狠抓教学。当前是教学大发展的关键期,要在机遇中寻找机会,推进我校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二是对标找差,一方面对照年度任务书,梳理重点工作和一般工作的完成情况,另一方面对照“申博”任务,找到问题、解决问题。各高教学院要树立“完成目标是一种成功的习惯”的意识,切实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三是主动谋划,2021年是“申博”新时期开始的第一年,各高教学院要用“不放弃、不服输”的竞技体育精神紧盯“申博”重点任务,抓实工作成效;四是狠抓重点,指出“申博”填表要求的任务是重中之重、评估和竞赛是首要任务;五是提高效率,强调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高效,将任务落实责任人和时间截点,逐步提升效率,推动本科教学再上新台阶。

之后,兰亚明对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着重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制度建设,教务处完成了本科教学45项规章制度修订工作,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加强制度宣传;二是常态教学,组织了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上学期未返校学生缓考补考考试、下学期课务工作安排等9项常规工作;三是督查情况,教学运行状态总体良好,但仍存在课程教学规范性和教学内容单一等问题,调停课比例较往期有所下降;四是质量工程情况,开展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国家一流专业申报等工作。同时,我校41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我校两个参赛项目获得铜奖。最后,兰亚明对本学期下一阶段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围绕四个维度共梳理了共23项工作:第一,关于国家、省相关项目申报工作4项,包括国家一流专业评审跟踪、国家一流课程申报准备、国家优秀教材评审申报、省教学成果奖申报准备等工作;第二,校级层面的重点工作11项,“十四五”本科教育发展规划、南体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任务分解表、校本科教学第三方评估等工作;第三,常态教学工作6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下学期课务工作安排、下学期教材征订等工作;第四,经费执行提示2项工作,加快省品牌专业建设经费使用速度,我校当前执行率较低,务必于今年底前使用完。校一流课程建设经费和校教改经费下周下拔到位,望各学院督促老师抓紧执行。

   最后,陈海波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布置,表示本学期下一阶段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提前谋划、明确部署、加快推进,力争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国庆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讲话


教务处处长陈海波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