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299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程建设质量,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我校于2021年1月12日-13日举办了以“打造一流课程、提升教学能力”为主题的2021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会共分两个分会场,采取专家线上授课、教师线下集中学习的形式进行。

本次专题培训由教务处、人事处主办,省在线开放课程中心作为指导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全校各高等教育二级学院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共200多人参训。培训邀请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国家级教学名师施大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汤国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教授,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永涛教授,共计4场专题辅导讲座。培训期间,信息化中心技术人员针对如何使用多媒体教室设施设备向全体教师进行了培训讲解。

兰亚明为本次专题培训做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一年来为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师表示慰问和感谢,向四位专家、省在线开放课程中心对本次专题培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兰亚明从四个方面对本次专题培训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归纳和总结:一是对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政策、背景、基本原则、要求、现状、评审流程、标准、注意事项等作了比较全面系统的解读;二是详细介绍了国家一流课程的基本形态、建设要领,包括线下、线上、混合式、实践、虚拟仿真五类国家一流课程的基本特征、侧重点、建设途径、技巧;三是深度分析了推进课程思政的路径和方法,以及办好思政课程典型经验;四是通过精彩案例的分享和展示,讲述了怎样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和效果,怎样开展线上教学、师生互动、翻转课堂和社会实践教学,怎样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

兰亚明指出,整个专题培训信息量大、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包含了很多新的理念、思路、方法,富有启发和指导价值。帮助大家开阔了视野,对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能力提供不少新的视角和思路;帮助大家加深了对一流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的理解;帮助大家明确了在课程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与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针对巩固专题培训的效果、开展好2021年的本科教学工作,兰亚明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教书,又育人;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行同向;教学过程中积极传播正能量,用良好的道德品质、人格魅力、敬业精神感染学生。二是争做“四有老师”。做到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对教书育人事业的责任担当;做到有道德情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良好的师德师风;做到有扎实学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强专业技能,跟进学科专业前沿知识,了解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做到有仁爱之心,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成长、珍爱学校荣誉。三是众志成城,百花齐放,共同构建氛围浓厚、充满活力、富于创造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和新局面。守住底线,贯彻落实教学规章制度,规范教学运行;加强学习和研究,结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编写、课程建设加强探索和实践;鼓励组建教学团队,形成凝聚力量和团队作战的效果;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在一流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研究课程、教学成果奖申报、一流课程建设、优秀教材建设、教学能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能力培养、指导大学生参与各类学科、体育、艺术类竞赛方面,形成“人人参与、各展所长、百花争艳”的生动局面。

最后,兰亚明向全体参训教师致以新春的问候,并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寒假轮休的时间,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在学习、教学、科研方面有所收获。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线上进行总结讲话

 

图书馆报告厅现场

 

余建波教授主题报告:一流课程建设要领及申报指南

汤国安教授主题报告: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施大宁教授主题报告:明理悟道育新人--贯彻“课程思政”教育理念的思考和实践

 

李永涛教授主题报告: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实践及社会实践课程建设经验分享——南京邮电大学探索与实践

 

图书馆报告厅分会场

 

教学实验楼阶四教室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