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课程思政与教学改革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7-11浏览次数:199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201918号)、《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精神,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程建设质量,我校于202178-9日举办了课程思政与教学改革专题培训会。

本次专题培训由教务处、人事处主办,省在线开放课程中心作为指导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全校各高等教育二级学院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共240余人参训。培训邀请了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吴立保教授、原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原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恬教授,围绕“以教学研究引领高质量教师发展”、“课程思政建设的难点和解决路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浅谈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的培育和建设”奉献了共计3场精彩的专题讲座。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为本次专题培训做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为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师表示慰问和感谢,向三位专家、省在线开放课程中心对本次专题培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会上,兰亚明从四个方面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总结、分析与展望:

首先对我校上一学年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进行了分类总结。一学年的辛勤付出,我校本科教学成果硕果颇丰。共制订和修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50多项,获批5个省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国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14门省一流课程,2门被推荐申报国一流课程,获批5门 “助力乡村振兴,千门优课下乡”大型公益教育行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获批省级优秀教材 3 项,获批教育部第一批“体育美育浸润计划项目”1项(省内高校唯一),获江苏省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实现我校省级教学竞赛新突破。大学生在全国、全省各类竞赛中取得较好成绩,较往年有一定进步,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基本完成,体教专业基本功国赛备战训练跨越一年时间,接近尾声。教学条件建设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智慧教室建成,新版教务管理平台研发前期工作完成,立项建设一批“校级一流课程”“校级教学团队”“校级课程思政”“校级优秀教材”等。

第二,从教师基本情况、专业、课程、学生、教学基本条件等方面对本科教学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细致地分析。

第三,从教学基本条件有限、术科课教师严重短缺、带头人与教学团队影响力不足、专业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程度低、抓内涵建设、抓人才培养质量、抓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意识不强、动力不足、管理重心偏高、二级学院自主权偏少,吃大锅饭的意识偏浓、体育学优势学科排名较低、一流课程较少、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比例偏低、本科毕业生满意度不高等10个方面对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深刻剖析。

第四,对下一学年本科教学主要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20219月,启用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20229月,启用新版本科教务管理平台,手机APP投入使用。2022年开始,教师全年教学基本工作量进行适当压缩。走内涵式发展途径,耐心细致地抓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等质量工程项目,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实践能力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鼓励支持教师积极参加《本科教学奖励办法》、《大学生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范围内的各级各类竞赛。做好体教专业基本功大赛国赛的参赛工作。鼓励二级学院、教学团队、教师开展中观和微观层面的教学改革。做好2021年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探索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鼓励工学结合,提倡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进行嫁接。做好体育教育师范生专业二级认证工作。申报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优秀教材、教学改革等质量工程项目。

最后,兰亚明预祝全体教师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暑假!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暑假轮休的时间,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在学习、教学、科研方面有所收获!

校党委副书记兰亚明作总结报告

教务处副处长王龙飞主持会议

吴立保教授专题报告:《以教学研究引领高质量教师发展》

张智强教授专题报告:《课程思政建设的难点和解决路径》

王恬教授专题报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浅谈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的培育和建设》

培训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