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优秀运动队第三届党建思想工作交流会暨思政工作​培训班

发布者:刘健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11


120-22日,南京体育学院优秀运动队第三届党建思想工作交流会暨思政工作培训班在江苏淮安举行。

校党委书记刘红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健,淮安市体育局局长祁德霞出席了21日上午的开班仪式。祁德霞对南京体育学院优秀运动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表示,淮安始终坚持以红色教育擦亮体育文化,积极推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发展,希望基层体育工作能够得到省优秀运动队更多的关心与支持,力争为江苏和国家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刘红明在开班动员中强调,党建思想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和加强党建思想工作,是体育工作的“根”和“魂”,是实现体育强国目标的根本保证,是破解体育发展难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运动队党建思想工作,特别是第十五届全运会新周期以来,训练条口全体人员坚持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会议精神等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体育思想和文化思想,紧扣巴黎奥运会、十五届全运会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积极推行“党建+”工作模式,结合南体特色、体育特色和项目特色,有效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运动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扎实增强运动队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和鼓舞全体运动员、教练员、管理干部爱国爱党、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干劲和斗志,增强竞技备战“软实力”,进一步凝聚了南体健儿新周期备战的强大合力。为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刘红明对此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持续夯实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根基;二是强化工作创新,持续提升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三是强化工作合力,持续构建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开班仪式后,刘红明作题为《文心雕龙 思想政治工作的站位、境界、艺术与价值——与优秀运动队漫谈思政工作的一些感悟与思考》的专题讲座,由《文心雕龙》一书切入,引出优秀运动队思想文化工作的四大要素,即:“文”——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应有的基本站位;“心”——以仁爱之心坚守初心使命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应有的情怀境界;“雕”——以精雕细琢实现玉汝于成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应有的方法艺术;“龙”——以龙马精神培育龙的传人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应有的价值追求。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对全体学员提高思想境界,提升思政工作能力,深刻理解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的内涵与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同友作题为《学习杰出楷模周恩来 坚守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专题授课,从周恩来同志确立、呈现、坚守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三个阶段展示其光荣而伟大的一生,丰富的事例和生动的讲述令全体学员深受教育和感动,进一步坚定了继承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的理想信念。

22日的结班仪式上,刘健做2023年度训练工作总结及会议总结。刘健从2023年主要成绩、2023年成绩的主要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十五届全运会形势分析、下一步工作打算五大方面对2023年度训练工作和十五运备战形势做了客观全面的盘点,对下一阶段训练备战工作提出了六个“坚持不动摇”,即坚持提升训练质量、以奥运促全运、用足用好政策、培养竞技体育顶尖人才、向国家队学习、开展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不动摇。对此次培训,刘健谈了几点学习感受和希望。第一,竞技体育二级学院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关键要做到出于公心,加强沟通,共同负责,共同担责,相互提醒、帮衬、监督、补充、成就。第二,运动队管理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成为训练备战工作组织、宣传、管理、服务、指挥、协调等方面的多面手。第三,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要明确对谁做、为什么做、怎么做、谁来做,管理干部要加强学习、思考、借鉴,最终得到锻炼、提高。第四,运动队文化建设要做到“一颗真心”,即以真心真情对待运动员;“两手准备”,即上级精神的宣传和多维度文化工作的齐头并进;“三个结合”,即运动队文化建设与时代、体育、实际相结合;“四种力量”,即充分依靠和运用党团组织、学校教育、教练员、社会资源的力量。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集体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并敬献花篮;在分组讨论中,从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个方面交流运动队思政工作心得和想法;乒羽学院党总支、体操学院党总支、击剑学院直属党支部、游泳学院党总支、附属学校党总支分别做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单位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和运动队文化建设的经验与做法,分享了参加此次培训的体会和收获。

竞技体育二级学院书记、院长,优秀运动队领队,附属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训练处全体人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


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刘红明授课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同友授课


分组讨论


大会交流发言


培训现场


全体学员参观周恩来纪念馆合影


文字:张梦鱼

图片:汪乃媛

审核:刘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