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队

发布者:训练处发布时间:2016-01-14浏览次数:153



南京体育学院(江苏)体操队筹建于1955年。现有运动员41名,教练员12名。建队至今,先后输送了37名优秀运动员进入国家队,为我国体操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建队初期开始,江苏体操队便坚定不移地走“拼搏奋进、创新发展”之路。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向国家队和兄弟队学习,向京剧、舞蹈与国外先进的体操运动技术学习,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多次深化,逐渐走出了一条适合南京体育学院(江苏)体操队特点的技术发展道路。通过教练员、运动员及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我队率先发展了近30多个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首次使用的新难度动作,同时在探索体操训练方面推出了一批优秀的理论成果,有力地促进和推动了我国体操运动技术的发展。

五十多年来,我队还先后代表国家和省市出访了苏联、印尼、墨西哥、法国、葡萄牙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先后派出20多人次去墨西哥、法国、葡萄牙、尼日利亚、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以专家的身份援外执教,得到了受援国和国家体委的好评,为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增进与世界各国同行之间的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统计,南京体育学院(江苏)体操队在历次全国体操比赛中计有60多人获得了近100项次冠军;在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体操锦标赛和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中计有11人次获得了25项冠军。

曾被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授予“中国体操八强”与“19972000体操奥运突出贡献奖”


南京体育学院(江苏)体操队在五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培养出众多优秀运动员。

五十年代初,我队男子吊环项目就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运动员阮国良连续7次荣获全国吊环冠军。

运动员丁小平在第1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上获得高低杠冠军。

运动员潘辰飞、赵嘉伟在第7届亚运会上夺得团体冠军。

运动员周秋瑞在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上获得团体第3名、自由体操第4名。

著名运动员黄旭多次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夺冠。在1997年瑞士洛桑举行的第3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夺得团体冠军,并在随后举行的第8届全国运动会上一人独得2枚金牌;1998年黄旭又获得第13届亚运会全能冠军;1999年,在天津举行的第3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黄旭与队友们又一次夺得了男子团体冠军;在20009月第27届悉尼奥运会上,作为中国男子体操队队长的黄旭与队友们奋力拼搏夺得了一块含金量最高的男子体操团体金牌;2002年,在第14届亚运会上,黄旭又一举夺得了男子团体冠军、双杠冠军与吊环冠军;20038月,在美国阿纳海姆举行的第37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黄旭又一次获得了男子团体比赛的金牌,同时还获得了双杠项目的银牌。在第10届全国运动会上,黄旭克服种种困难,努力拼搏夺得吊环冠军;更加令人振奋的是在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黄旭克服重重难关,经历十一个日日夜夜鏖战后,和队友一起夺得了男子团体冠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创出了江苏体操运动的新辉煌。

运动员吕博夺得第四十二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广州亚运会男子团体冠军、男子全能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