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队

发布者:训练处发布时间:2016-01-14浏览次数:432

南京体育学院(江苏)跳水队建于1958年。现有国家级教练2人,高级教练4人,运动员60多人,是一支经验丰富、技术全面、后备充足、人才辈出、团结奋进的跳水强队。

五十多年来,江苏跳水队经历了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历程。

 六十年代初,虽然国家经济困难,运动队进行全面调整和缩编,但是跳水队不仅被保留,还有所发展。19601965年间,江苏跳水队补充了三批新生力量,积极实践“三从一大”训练原则,进行大运动量训练,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苗子,并形成勇猛、顽强的训练作风。在训练手段上,队伍博采各省之长,重视水陆结合,革新训练器材,于1962年改进了1960年在广东冬训时使用的旋转加速器,使用了水上防拍打气垫背心,从而大大推动了技术水平的提高,促进了技术难度的发展。

1975年第3届全运会至1979年的第4届全运会,是我队训练比较正常的四年。在此期间,队伍选拔了吕伟等一批有发展前途的运动员,在训练中坚持以我为主、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大力发展难度,狠抓压“水花”技术,改善陆上训练条件,重视科学训练方法,在较短时间就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改革开放以后,队伍的训练也步入了建队以来最佳时期。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屡次在全国、亚洲及国际大赛中夺冠。尤其是小将陈若琳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不俗表现,实现了江苏跳水队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为中国跳水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南京体育学院(江苏)跳水队自1978年以来在国内国际重大比赛中共获得金牌100多枚。

南京体育学院(江苏)跳水队培养出了吕伟、张玉萍、路海松、杨兰、石磊、徐浩、黄强、许冕、陈若琳等九名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

运动员许冕获得2001年第九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10米跳台冠军。

运动员陈若琳在2006年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中夺得双人10米台和团体项目2枚金牌,在2006年第15届亚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上再夺双人冠军。

2008年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上,陈若琳一举夺得女子10米台单、双人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陈若琳再次夺得女子10米台单、双人金牌,实现了我队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成为我国第一位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两枚金牌的跳水运动员。

 2009年十一届全运会上,陈若琳再次夺得女子单人10米台冠军。

作为中国国家跳水队主力队员,陈若琳在北京奥运会后又多次在系列赛、世界杯、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并为十二届全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做着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