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队

发布者:训练处发布时间:2016-01-14浏览次数:2875


南京体育学院(江苏)技巧队于19577月在南京市老菜市水佐岗成立,是全国成立最早的技巧项目专业队之一。

建队初期,队伍只有1名教练员,9名运动员。

1958年,江苏技巧队随江苏体干班一并迁入南京体育学院。同年参加了在沈阳举行的25城市击剑技巧比赛,夺得了4枚金牌(团体、男双、混双、男三)、1枚银牌(男双),这是江苏技巧队第一次参加国内重大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19599月,在第1届全国运动会上,技巧队夺得3枚银牌、3个第4名。

1届全运会以后,受三年自然灾害影响,各地队伍缩编甚至撤销,江苏技巧队仍得以保留。19651971年期间,队伍停训长达7年之久。直到19716月杭州举办全国体操友谊赛,江苏、上海两支技巧队参加表演,深受观众欢迎,江苏省决定恢复技巧队。

197912月,我国加入国际技巧联合会,中国技巧开始走向世界。从此,江苏技巧运动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从1973年到2011年,技巧队共参加了63次全国重大比赛,获得15次团体总分冠军和180个单项全国冠军的好成绩。1980年到2011年,江苏技巧队21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重大比赛(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等),共获得金牌25,培养世界冠军29位。其中男子四人组有5批队员登上冠军宝座,女子三人组实现“三连冠”。

江苏省技巧队曾被中国技巧协会授予“中国技巧八强”,20025月第二届全国体育大会,被江苏省政府记“集体一等功”一次,2006年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被江苏省体育局记“集体二等功”一次。20097月江苏技巧队男子四人组代表中国参加在台湾高雄举行的第八届世界运动会,获得男子四人全能冠军。

南京体育学院(江苏)技巧队自建队以来,共有运动员、教练员50人次获得“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全队先后有28人获国际健将、85人获运动健将称号。

教练员都庆廉曾被授予“中国技巧杰出教练员”称号,教练员马渝英、张杰、程长江、丁习明、胡星刚、熊放、顾洪星被授予“中国技巧优秀教练员”。教练员都庆廉、熊放、丁习明等曾多次获得“江苏十佳教练”称号,教练员都庆廉、周传标等曾被江苏省政府通令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