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队

发布者:训练处发布时间:2016-01-14浏览次数:2158


南京体育学院(江苏)自行车队始建于1958年。现有运动员59人,教练员10人。

江苏自行车队在历届全运会上届届获得金牌,多次立功受奖,为江苏的体育事业做出了贡献。在亚锦赛、亚运会及奥运会上也多次取得骄人成绩,为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2005年是十运会年,也是江苏自行车队辉煌的一年。共获得35银的好成绩,超过历史最好成绩,并在山地、公路、小轮车、场地比赛中分别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当年自行车队被省政府评为先进集体。

2009年十一届全运会上,获得21铜的好成绩,并被大会评为体育道德风尚奖。江苏自行车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建队至今,南京体育学院(江苏)自行车队培养出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周祚慧、周玲美、陆锦华、李家旺、刘亚东、李梅芳、王利、钱云娟、陈静、王静静、张蕾、王英、任成远、刘颖、汤科容等优秀运动员。

运动员周祚慧于1982年参加在英国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夺得争先赛第六名,打破了多年来欧洲人垄断这一项目的局面,当时被誉为亚洲“速度女皇”。

运动员周玲美在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上一鸣惊人,打破了自行车场地1公里计时赛的世界纪录,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唯一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并使我国自行车短距离项目跻身世界前列。

运动员任成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山地车项目第五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2009年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任成远不顾个人安危,奋勇争先,获得山地车越野赛金牌。在2011年南非彼得马里茨堡山地车世界杯赛上,任成远再夺桂冠。

运动员汤科容在2009年十一届全运会上不畏强手,灵活应变,敢打敢拼,夺得场地记分赛冠军。

五十多年来的骄人战绩,离不开教练员们的辛勤耕耘,韩广智、黄康林、王孝如、周广科等优秀教练员是为江苏自行车项目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