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备战2018年雅加达亚残运会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项目课题申报指南公告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18-08-09浏览次数:362

为提高残疾人体育国家集训队运动训练的科学化水平,科研服务助推运动员以良好机能状态、高竞技水平备战2018年雅加达亚残运会,根据《中国残联课题管理办法》规定,结合当前残疾人工作重点、难点和前沿问题,中国残联拟组织开展备战2018年雅加达亚残运会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项目课题研究,由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负责具体组织工作。申报指南如下:

一、课题项目名称

1.轮椅竞速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科研攻关与服务内容:加强轮椅竞速重点运动员机能监测与调控,对运动员进行生理生化指标监测,制订调控身体疲劳的恢复方案和运动营养保障。系统跟踪与评估运动员的训练负荷及体能适应状况,制定并实施专项体能训练和运动康复服务计划。

2.田径跑跳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科研攻关与服务内容:田径跑跳项目重点运动员机能监测与调控,制定调控身体疲劳的恢复方案;重点运动员的伤病防治干预与医务监督;综合评定重点运动员的训练负荷及体能适应。

3.田径投掷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科研攻关与服务内容:加强重点运动员机能监测与调控,对运动员进行生理生化指标监测,制定调控身体疲劳的恢复方案;对重点运动员进行伤病防治干预与医务监督,损伤原因系统性筛查、诊断评估。综合评估运动员的训练负荷及体能适应状况,制定专项体能训练计划和运动康复服务支持。

4.游泳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科研攻关与服务内容:加强重点运动员机能监测与调控,对运动员进行生理生化指标监测,制定调控身体疲劳的恢复方案。系统跟踪与评估运动员的训练负荷及体能适应状况,制定专项体能训练计划。采用运动图像解析等生物力学技术对游泳运动员进行技战术诊断与分析,纠正运动员技术动作,根据反馈数据及时调整。

5.乒乓球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科研攻关与服务内容:系统跟踪与评估运动员的训练负荷及体能适应状况,制定并实施专项体能训练和运动康复服务计划。对运动员的技战术使用特征进行多角度分析与研究,解析比赛中技战术使用效果的主要影响因素。

6.自行车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科研攻关与服务内容:加强重点运动员机能监测与调控,对运动员进行生理生化指标检测,制定调控身体疲劳的恢复方案。系统跟踪与评估运动员的训练负荷及体能适应状况,制定专项体能训练计划。

7.举重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科研攻关与服务内容:加强重点运动员机能监测与调控,运动员进行生理生化指标检测,制定调控身体疲劳的恢复方案;系统跟踪与评估运动员的训练负荷及体能适应状况,制定专项体能训练。对重点运动员进行伤病防治干预与医务监督,辅以关键手法(按摩、理疗等)干预促进功能性恢复。

8.轮椅击剑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科研攻关与服务内容:加强重点运动员机能监测与调控,对运动员进行生理生化指标检测,制定调控身体疲劳的恢复方案。系统跟踪与评估运动员的训练负荷及体能适应状况,制定专项体能训练计划。

9.盲人柔道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科研攻关与服务内容:对盲人柔道重点运动员进行伤病防治干预与医务监督,辅以关键手法(按摩、理疗等)干预促进功能性恢复。开展运动员专项心理测评、咨询指导与干预调节。

10.射击国家集训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科研攻关与服务内容:综合运用国外射击训练先进手段,对运动员动作技术和心理动态进行监控,提升运动员的运动表现。为重点运动员开展专项心理测评、咨询指导与干预调节。

11.坐式排球男女队综合科研攻关与服务研究

科研攻关与服务内容:系统跟踪与评估坐排运动员训练负荷,辅助制定训练计划;对重点运动员及国际主要对手进行技战术分析,及时反馈数据分析。加强重点运动员机能监测与调控,对运动员进行生理生化指标检测,制定调控身体疲劳的恢复与营养方案。开展专项心理测评、咨询指导与干预调节。

二、申报规定

(一)申报条件

申请单位应具备开展相关研究和服务能力、具备项目实施条件的法人单位,并设有科研管理部门。每个单位可单独申请,亦可多个单位联合申请。第一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围绕所申报的研究领域应有全面理论知识、相关学术研究成果。第一申请人正在主持的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或科技服务项目)均不得超过2项。

雅加达亚残运会将于201810月举办,服务保障期间第一申请人须从事国家集训队科研攻关实际研究工作,保证固定的研究团队和充足时间跟队服务。

(二)申报时间

项目负责人根据课题指南选题填写《课题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打印6份(双面打印,单位法人签署意见,其中3份加盖公章),第一申请人主持在研课题项目及前期研究成果证明材料一式1份(加盖公章),于2018813日前须将电子版、纸质版报送至指定邮箱和地址,逾期不予受理。之后将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并公示。

(三)申报题目要求

资助课题项目申报题目应当与本指南发布题目完全一致。

(四)研究要求

1.课题项目应具有重要的科技服务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符合指南确定的研究任务要求,预期能够产生具有创新性和实际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研究方向正确,内容充实,论证充分,拟突破的重点难点明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可行。

2.课题项目报告应包括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实证数据、调研或数据分析、存在问题及政策建议等内容。课题报告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对策建议部分不少于3千字。有关版权版式、注释及学术规范符合《中国残联课题报告写作要求》。

(五)成果形式

最终成果形式可以是标准文本、论文、专著、咨询报告等。课题结项时,须同时报送35千字的成果摘要报告,简述本课题项目学术价值、创新内容、社会影响等情况,经所在单位审核后报体管中心。项目成果归体管中心和项目主持人所在单位所有,以中国残联或体管中心名义对外发布使用。

三、经费资助

对通过评审的课题项目签订协议后根据《中国残联课题管理办法》、《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科研课题管理办法》、《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科研课题经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给予资金资助。

四、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北京顺义区后沙峪天北路321号,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科研信息部,邮政编码:101318

联系人及电话:陈丽  010-80471882

电子邮箱:kyxx@caspd.org.cn(申报电子邮件的主题请注明课题申请)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201883

P020180806532885513498.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