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信息中心圆满完成学校交办的第十三届全国体育信息科技学术大会承办任务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58


20181025日至26日,第十三届全国体育信息科技学术大会于在南京体育学院圆满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信息分会主办、南京体育学院承办、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运动与健康工程协同创新中心协办。

 本次学术大会受到体育总局相关部门、地方省市体科所、国内体育院校、部分高校体育院系的高度重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信息分会副主任委员李桂华,南京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朱传耿、校长杨国庆,上海体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分会副主任委员陈晓峰,武汉体育学院副院长、分会副主任委员徐屏,北京体育大学图书馆馆长、分会副主任委员张重喜等重要领导出席了大会。分会秘书长、信息中心综合业务部部长张立等12位分会常委、委员出席大会。来自北体大、上海体院、成都体院、武汉体院、沈阳体院、河北体院、山东体院、浙江大学体育系、北京外国语学院、湖南师大、相关省市体科所等近100位代表参加大会。

参加开幕式的相关领导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本次大会以“信息科技助力体育强国建设”为主题,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邀请了3名国内外顶尖专家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南京大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兼中德HPI研究院副院长王崇骏教授讲解了人类社会信息技术发展应用史,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信息技术科普课程;国际体育计算机科学协会主席兼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Lames讲述了国际计算机科研、应用现状及发展前瞻;体育总局科研所特聘教授兼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陈小平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阐述了当前国内外科技助力奥运训练形势与信息情报需求案例。

南京大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兼中德HPI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崇骏作学术报告

国际体育计算机科学协会主席兼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Lames

作学术报告

体育总局科研所特聘教授兼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陈小平作学术报告

第二部分安排了大会报告专场,邀请121篇录用论文中的12篇高质量论文的作者逐一做大会报告,并由报告者与听众做现场互动,就体育科研、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外语教学与科研服务等展开热烈讨论。

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做大会报告

四位主持人对报告进行点评



四位主持人为大会报告作者颁发证书



第三部分安排了体育情报信息研究、体育图书文献研究、数字体育研究、体育外语教学与研究四个专题分会场,近40名会议代表分别在各自分会场结合本职工作、学习与研究,报告、交流了富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为保证大会学术报告与交流取得良好效果,本次学术大会首次在第二部分大会报告专场、第三部分专题分会场中安排了领域专家对报告进行点评,进一步丰富了学术交流的内容,拓展了互动研讨的深度。


体育情报信息研究分会场


体育图书文献研究分会场

数字体育研究分会场

体育外语教学与研究分会场


第四部分在图书馆大厅通过6台电子显示屏,以墙报交流的形式展示了40多篇学术论文,让所有参会代表、我校师生现场观摩与研讨。


图书馆大厅墙报交流

 会议期间,分会委员们就如何合作推动东京奥运会备战信息研究与服务工作进行了探讨,以期将研讨意见带入各个会场,促使大会各个阶段的议程能够紧扣会议主题,保证会议质量。     

李桂华与Lames交谈

体育信息分会部分委员讨论组织撰写学科发展报告等分会事宜


 图文信息中心与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具体的学校承办实施单位,根据校领导指示与指导,在会议组织、会场调配、技术保障、食宿安排、人员接送、嘉宾参观等各个环节与细节上精心策划、认真对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受到了与会代表一致好评。






图文信息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志愿者工作照

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学术交流目的,会议安排、会务服务、会场布置等得到了与会领导、嘉宾、代表的好评,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分会委员普遍认为:本次会议组织缜密、报告精彩、讨论热烈,基本实现了推动学科进步、启发创新思路、团结凝聚会员的办会目的,将对信息科技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实践步伐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