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南体系列活动之健康讲坛第三讲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19-04-09浏览次数:236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的健康素养,正确认识和预防肿瘤。48日晚630,图书馆与运动康复医院联合主办的书香南体系列活动之健康讲坛第三讲“怎样抓住肿瘤的牛鼻子——肿瘤的预防和治疗”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我校运动康复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博士黄春香主讲葛见珠馆长主持,2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黄医生为我们讲述了肿瘤的概念分类以及肿瘤和癌症的区别,用一句“抓住肿瘤的牛鼻子”来阐述肿瘤的发展过程,让现场听众深入了解肿瘤的“前世今生”。黄医生通过折线图、柱状图、数据对比图等方式,清晰展示了我国肿瘤的发病率、死亡率与年龄、性别的关系。

黄医生指出虽然我国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逐年上升但是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癌症可以早期发现三分之一的癌症病人可以通过有效的综合治疗而减轻痛苦,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黄医生通过举例阐述吸烟与肺癌、饮食和胃癌、社会心理因素与患癌其他各种因素和癌症发展的关系,建议大家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起,预防癌症的发生。

现场提问环节,黄医生针对听众关于癌症的疑问现场解惑。

健康讲坛是图书馆开展的书香南体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我校师生的健康生活意识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