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CNKI数字资源助力高校师生论文写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324


429日上午10点,图书馆在仙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CNKI数字资源助力高校师生论文写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我校2019年书香南体数据库资源系列培训讲座之一,特邀中国知网数据库江苏分公司朱梦梦主讲,图书馆李明华副馆长也为同学们做了“学术论文写作要点”专题分享。仙林校区60余名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首先,李明华老师讲解了撰写学术论文的重要意义,并结合丰富的案例及典型的学术现象,从“新、实、用、度、改”五个点阐述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希望大家开拓创新、扎实务实、治学规范、请教他人、反复修改。

随后,朱梦梦培训师从师生做科研、写论文的需求入手,利用CNKI资源平台,对选题的思路、范围,查找资料的方法、技巧,以及如何从海量的信息资源中找准、找全自己所需的资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朱老师还介绍了CNKI中助推高校师生论文写作的其它功能模块(诸如翻译助手、概念搜索、学术热点、学术趋势搜索等),让大家全面认识到中国知网在学习、科研中的强大功能与重要作用。

最后,研究生针对文献评价、网络访问、论文(综述)写作、文献参考引用、外文翻译、论文查重等问题现场提问,图书馆老师及知网培训师都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不仅激发了师生的科研、写作兴趣,更在一定程度上解答了师生在进行科研教学、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一些困惑:比如如何选题,如何追踪学术热点及趋势,如何查找高价值资料等。通过讲座,参会师生们表示受益非浅,并表示要充分利用各种数字化学习平台,锻炼自己的信息检索能力,提升科研、学习和写作能力。

PPT下载:南体-CNKI数字资源助力高校师生论文写作2019.4.29.pptx


李明华老师讲解学术论文写作要点及注意事项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座


知网培训师朱梦梦在讲解知网功能


知网培训师现场解答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图书馆研究馆员方丛蕙老师解答学生英文资料使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