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2019年度第2期馆员培训

发布者:图文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145


201958日下午,图书馆在第二报告厅举办本年度第2期馆员业务培训及内部研讨。本次培训有三个主题:阅读推广、新技术革命、知识管理。

吴以华老师分享了412日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的读者服务与阅读推广年会精彩内容,重点介绍了安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成功经验,特别是武汉大学的阅读推广充分考虑读者需求、尊重教育规律,始终按照“读书——学习——研究”这条主线开展学术性的阅读推广,深受读者喜爱,成效较为突出。



徐鹏老师分享了智慧图书馆平台发布会议的最新行业资讯及思考。第一部分是智慧图书馆新平台的设计的理念、系统构架、实现目标等内容。第二部分是图书智慧采访的理念与技术。另外还介绍了武汉大学图书馆王新才馆长的研究成果,包括现行图书采购模式的弊端,构建纸电一体化平台建设,如何从技术层面科学采购等内容。对高校图书馆传统文献资源采购模式改革、读者参与采购等意义深远。



方丛蕙老师分享了420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创新与知识管理国际会议,来自海内外学术界和企业界的诸多重磅嘉宾,从企业管理、知识工程和图书情报学的不同学科视角对知识管理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研讨。知识管理是知识经济时代涌现出来的一种管理思想与方法 ,它关注的既是“对知识的管理”,也是对知识型员工的“知识化的管理”,其目标是促进组织内部知识的转化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