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邀请苏肖晴教授作“邮票上的新中国体育70年”专题讲座

发布者:图书馆、信息化中心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294



今年是新中国建国70华诞,为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我校师生的体育集邮兴趣,利用江苏体育集邮协会在我校举办“体育集邮进校园——2019江苏体育集邮巡回展”机会,我校邀请中国体育集邮协会常务理事、福建警察学院原科研处处长苏肖晴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邮票上的新中国体育70年”专题讲座。江苏体育集邮协会部分资深集邮专家和我校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苏省体育集邮协会副会长史国生教授主持。

史国生教授介绍了苏肖晴教授的学术背景和他在体育集邮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苏肖晴教授向我校图书馆赠送了他的个人专著《当代中国体育集邮研究》,图书馆馆长葛见珠接受了捐赠。

苏教授结合个人丰富的集邮经历、丰富的体育文史知识和独到的研究视角,从五个方面讲述了我国各项体育事业的发展轨迹、巨大成就和时代意义。苏教授通过广播操、职工体育、学校体育、农民体育、伤残人体育、老年体育、军事体育、少数民族体育、中华武术、民间体育等题材的邮票,阐述了我国推进“全民健身、强健体魄”的群众体育政策路线。通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13次全运会专题邮票,描绘了我国“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竞技体育奋斗历程及伟大成就。通过国际上各类别、各区域重要运动会题材的邮票,讲解了我国如何通过体育比赛、体育外交来“冲出国门、振兴中华”并取得不俗战绩,以及产生的重要影响。通过国际顶尖赛事——奥运会题材邮票,抒发了新中国如何在奥运赛场上不断展示实力、扬我国威并最终“圆梦奥运、高奏凯歌”的壮志情怀。通过与我国竞技体育优势项目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赛事相关的邮票,彰显我国体育人不畏强敌、再接再厉、拼搏向上、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

苏肖晴教授通过一枚枚邮票内涵与意义的精彩解读,不仅让我们全景式领略了我国70年来体育事业的发展历程,还让我们学习了大量生动形象的体育文史知识,更让我们深刻感受了到体育邮票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与感召力。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史国生教授主持讲座


葛见珠馆长接受苏肖晴教授捐赠图书


苏肖晴教授作报告


苏肖晴教授与同学们互动


省集邮协会的部分专家和我校师生在认真听讲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