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假期,图书馆多措并举促保障

发布者:徐鹏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128

 

假期,图书馆不忘“主动服务、共建共享、助力成长”工作宗旨,认真学习贯彻上级要求做好图书馆假期教学服务保障等有关指示精神,充分运用各类线上工具及平台,努力做好文献资源线上搜集、宣传、培训、答疑工作,积极策划相关文化学习活动,保证了我校读者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文献资源服务,进一步活跃了我校师生网上科研与学习氛围。

整合电子文献资源,确保数据库服务通畅  假期、疫期间,图书馆加强与中国知网、超星、万方数据、EBSCO等主要数据库商的联系与沟通,确保我校读者能够快速流畅地访问数据库,相关问题必须在12小时内解决。及时宣传各电子文献数据库厂商疫期开放服务政策及新增免费资源。推出比VPN更稳定便捷的CARSI模式方便读者校外访问资源,目前已成功用于知网、万方两大数据库。

24小时在线答疑,及时为读者传递电子文献  目前共服务各类读者50余人次,在线解决VPN故障、检索技巧、查收查引、原文传递等难题。另外,图书馆引进盈科在线专业服务模式,由盈科技术人员根据读者需求即时提供中外文电子学术论文、电子图书等稀缺资源。目前已有近230名师生加入该群。初步统计,我校读者每天提出需求约50条,盈科能完成80%以上的原文传递任务


   


    搜集宣传学术资讯,营造网上科研学习氛围  面向各类读者的教学、学习、科研及文化活动等具体任务,图书馆组织专业骨干,搜集整理优质学术资源通过各类群组宣传推送,假期间共推送各类微信15篇。在所有群组宣传VPNCARSI及各种数据库资源的利用技巧;在“科研信息服务群”提供课题申报、评审、学位论文抽检、疫期新冠病毒主题论文写作及投稿建议等专题性文献服务;在学生服务群推送学术论文写作、疫情科普、系列资源检索利用等微信推文;组织大学生加入超星学习通在线共读《揭开传染病神秘面纱的人》、参与“知识视界《一本“书”的历史》线上知识竞赛活动”以及读书打卡等各种特色鲜明的学习交流活动。

     


    自我加压在线办公,严格推进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班子成员每周一召开网上业务办公与研讨会,布置安排一周工作任务,总结反馈上一周工作及问题认真传达上级指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与考勤,要求大家安全在家、线上“在岗”。推进基层党建,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教育部专家“教育制度治理体系”线上专题讲座通过学习强国、江苏先锋网及超星学习通等平台开展自学鼓励党员同志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组织员工学习“图书馆公共卫生突发安全事件中的10个工作领域”、“数字资源的校外访问服务”等业务知识技能。组织各科室认真讨论图书馆规章制度的废改立。部分同志还积极开展学术研究、近现代体育陈列馆展板设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