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2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人:刘桂彩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11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落实中办、国办46号文件和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主动作为,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工作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把青少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的重要部署,准确把握关工委在教育强国建设中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崇高使命。

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适时举办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党政部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团结教育青少年

听党话跟党走。

进一步加强讲师团建设。依托“五老”资源优势,建立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师团“双百专家库”,为全省各地各校共享优秀专家资源提供服务。通过网络共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优秀案例。

进一步优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5周年为主题的读书征文活动和“红色之旅”夏令营。

进一步深化“读懂中国”等系列教育活动内涵。将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延伸至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鼓励积极参与,扩大受益面。

三、扎实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

继续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实施《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以贯彻落实省委考核工作委员会“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及实施细则”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优质化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全省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

紧扣均衡,注重基层,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抓好中小学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鼓励依托中心校、教育集团等,以独建、联建、共建等方式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鼓励开展中小学关工委设立家长委员试点。扎实抓好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推进完善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标准和考核制度建设。推广二级学院关工委设立学生委员的做法。扎实抓好民办高校关工委建设。在强化民办高校关工委建设全覆盖基础上,着力推进“公民共建”“同城协作”“一岗双职”“一岗双责”等经验,鼓励民办高校关工委结合实际,灵活多样开展工作。

将深入推进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作为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主题之一。举办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论坛,继续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研究,组织开展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奖”评审。以“党建带关建”、“中小学和高校二级学院基层关工委优质化建设长效机制”为主题,组织优秀工作论文和调研报告评选。

四、家校社共育助力创设优良教育环境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和县区家长学校总校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指导工作,进一步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深度融合,发挥家校社共育的政治优质、业务优势,提升家长学校专业化水平。

加强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建设的实践研究。举办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建设论坛。组织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建设优秀工作论文和调研报告评选。继续举办全省教育系统家长学校校长培训班。

加大支持社区教育的力度。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和省文明办、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意见》、省教育厅和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校站结合”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鼓励教育“五老”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和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

五、精准服务青少年努力提高关爱工作实效

结合各地各校实际,协同多方力量,运用多种方式,坚持不懈地为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扩大惠及面。

助力五育并举,强化“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高度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拓展“关爱超市”“谈心屋”内涵,发挥“互联网+关工委”功能,探索教育系统关工委助力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路径。

围绕“双减”后中小学生的新需求和增长点,强化中小学生服务关爱,拓展“代理家长制”、“爱心结对”、校外辅导站等工作品牌新内涵。

六、按照“五好”“四型”加强关工委队伍自身建设

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优质效果好”和“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要求,遵循规律,求真务实,常做常新,取得实效。

切实强化关工委工作基础。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关工委工作的大政方针、法规文件。主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进新发展阶段青少年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调研,了解青少年价值取向和兴趣爱好,把握关工委工作实情,做到心中有数、有底、有谱。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高思考分析能力、线上工作能力、责任担当能力,尤其要强化与时俱进推进工作的能力。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着力在“五老”接续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在“五老”优质资源共享上下功夫,在“五老”先进典型宣传上下功夫。

坚持关工委协作交流制度。进一步拓展县区教育关工委联系点和高校关工委活动片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协同协调、智囊参谋作用。民办高校关工委以有利于公民共建为原则,融入相应高校活动片。

加强关工委工作宣传力度,推进“互联网+关工委”建设,充分发挥工作网站、公众号和微信群作用,提高网上工作水平。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地各校关工委宣传工作通讯员作用,开展关工委宣传工作通讯员表彰奖励工作,进一步提高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网站发稿数量、内涵质量和宣传效应。进一步提高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统计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