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慰问青奥志愿者 与我院谢晨诚亲切交流并握手

发布者:民表系发布时间:2014-08-29浏览次数:127

2014年8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南京出席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之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专程看望青奥会志愿者代表,向2万多名中外志愿者表示亲切慰问。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的志愿者之家,李克强总理受到志愿者代表的热情欢迎。其中,青奥会吉祥物“砳砳”一路笨拙地小跑,迎向总理,并给总理送上一个“熊抱”,总理高兴地拍了拍“砳砳”。随后,这只“砳砳”又为总理表演了拿手绝活“单手撑”,博得总理的喝彩。

这位穿着这充气砳砳装的离总理最近的“小青柠”,正是我院青奥志愿者谢晨诚。谢晨诚是民族体育与表演系体育艺术表演专业(健美操专项)的大三学生,是本届青奥会的体育展示志愿者。青奥期间,他主要负责铁人三项和马术项目中的“砳砳”表演。以谢晨诚为领队的我院青奥体育展示志愿者,共有三支队伍负责砳砳表演,每支队伍五人,服务于多个场馆。

作为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砳砳”从起初的丑萌到苦笑不得,到完成“华丽逆袭”,成为南京青奥会上的“抢镜王”,被网友昵称为“青奥会花样摔跤冠军”,背后离不开体育展示志愿者的创意和辛苦训练。我院体育展示志愿者团队为砳砳表演设计了五类动作,包括集体舞、单手撑、倒立、摆卖萌姿势和道具造型。其中,“单手撑”和“倒立”更被誉为“砳砳”的绝活。谢晨诚是“砳砳倒立”和与之相匹配的“砳砳摔跤”的设计者。他表示,大家看到的砳砳表演或造型,除了前期培训时编导老师教的,更多都是后期体展志愿者自己琢磨出来的。他还专门翻出NBA暖场环节的吉祥物表演视频,受启发想出了让砳砳表演倒立。而观众们看到的摔倒动作,其实就是倒立前的过渡动作。“要完成倒立首先要躺下来,但整个过程又不能很突兀,所以我们缓缓躺下时就会让观众误以为是摔了。”猛一看像是砳砳摔倒了,其实藏在内部的人在完成头脚方位的转换,最终才是倒立的姿态。从青奥会筹备冲刺阶段开始,“砳砳”第一摔就出现在玄武湖铁人三项场馆,第一摔的表演者也是我院体育展示“砳砳”表演团队中的唯一一位女生——李涵,虽然在其后的马术赛事的联排中意外受伤,李涵依然非常关心砳砳的表演,一直和队友保持联系。

此次李克强总理看望青奥志愿者代表,谢晨诚在27日晚上接到表演任务,虽然表演只有一小段,他还是精心排练了一番。“单手撑”表演时,李克强总理不停地嘱咐谢晨诚要小心一点,并为他点赞。谢晨诚表演前特地准备了一大串解说词,准备结束后向总理介绍一番,结果总理先开口了,他说“小伙子你很棒”,并问“是哪个学校的?”当谢晨诚回答说来自南京体育学院后,总理表示,来自南体,难怪“单手撑”表演得这么好。随后,谢晨诚又介绍了自己在青奥会体育展示中负责的板块,并向总理揭秘“砳砳”单手撑、倒立等绝活。听完简单介绍后,李克强称赞谢晨诚充满青春的活力,与他亲切握手,并对他表示鼓励,希望他与所有青奥志愿者一起,打造青奥会的最美“中国名片”。

 

谢晨诚扮演的“砳砳”迎向总理

“砳砳”熊抱总理

谢晨诚扮演的“砳砳”表演绝活“单手撑”

李克强总理为谢晨诚点赞

总理与谢晨诚握手

点击查看原图

表演团队剧照

点击查看原图

环城七十里演出

点击查看原图

击剑场馆表演

点击查看原图

举重馆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