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专业(体育艺术表演方向)介绍

发布者:民表系发布时间:2015-06-10浏览次数:4575

表演专业(体育艺术表演方向)介绍

 

    表演专业(体育艺术表演方向)设立于2009年,专业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文化修养,掌握体育艺术表演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巧,能从事学校、文艺团体、厂矿企业、社区、健身俱乐部等单位体育艺术活动的组织与表演、教学及训练指导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学制四年,可提前1年或延迟4年毕业,授予学位为艺术学学士。

本专业开设《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艺术概论》、《表演基础技能》、《表演基础理论》、《音乐基础理论》、《体育音乐选择与编配》、《形体训练》、《体育表演编导与实践》、《专项理论与实践》、《专项拓展理论与实践》、《舞蹈概论》、《舞蹈编导》、《剧目表演》、《啦啦操》、《艺术体操》、《体育舞蹈》等专业课程。

表演专业以“注重基础知识、 强化运动能力、 培养艺术素养、 提升表演技能”为思想指导,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体育艺术表演人才,奔赴国内外各地参加各级比赛,获得优异成绩。

 

代表队介绍

健美操队

健美操队成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原本隶属体育系,自2010年归属民族体育与表演系。目前共培养运动健将15名,一级运动员多名,获得全国及省比赛冠军百余项。其中,在2013年全国体育院校健美操锦标赛中获得4个组别4项冠军,中国大学生锦标赛中获得5个组别5项冠军;在2014年全国健美操锦标赛中获混双第二名,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中获五人操冠军。

 

啦啦操队

啦啦操队成立于2007年,自建队以来连续7年取得全国啦啦操联赛、锦标赛、总决赛中技巧啦啦操和舞蹈啦啦操的最高级别,以及五人和双人项目二十余项冠军的优异成绩。同时,连续多年承担CBA、CUBA和NBL比赛“啦啦宝贝”工作,参加各级别表演100余场;与江苏综艺、南京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参与多个综艺类节目,展现学生的体育艺术表演才华;参与北京奥运会体育现场展示,获得“突出贡献奖”,并参与青奥会、名城会等大型活动,因成绩显著,我院被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授予“啦啦操实验高校”。

 

体育舞蹈代表队

体育舞蹈代表队成立于2006年,常年保持在训人数30余人,涵盖拉丁舞和标准舞两大项目十个舞种。

该队每年固定外出参加国家级赛事1-2次、区域级赛事1-2次,机动参加国家级赛事1-2次、区域级赛事4-6次。自建队以来,平均每年获得各级各类比赛第一名十余次、第二名二十余次、第三名二十余次。最好成绩是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A组冠军。

代表队还积极参加各种大型的表演活动,如:扬州国际经贸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WDSF世界拉丁舞锦标赛开幕式大型演出等。特别是2014年8月在南京举行的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我代表队出色地完成了开、闭幕式大型文艺演出的表演工作,获得组委会一致好评。

 

 

体育艺术表演队

体育艺术表演队成立于2012年,秉着体艺结合的宗旨,在创新表演上进行大胆探索,队伍虽然年轻,但成绩显著。其中,作品《金牌背后》在2012年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展演上获得综合类金奖;作品《生命之灵》获得2012年全国体育院系学生体育艺术节展演最佳表演奖金奖和综合类银奖,并在2013年参加“桃李杯”舞蹈大赛,从70余个专业表演舞作品中脱颖而出并成功进入总决赛;而以体育舞蹈基本动作为元素创作的作品《家园》,2012年参加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举夺得专业组一等奖,成为一匹亮眼的黑马;2014年,作品《辛德勒名单》再次夺得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甲组一等奖,同时,作品《冠军》获得乙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