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简介

发布者:民表系发布时间:2015-06-10浏览次数:162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我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是1998年在江苏省高校中率先设立的,经过10多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形成了以“文武兼修、育人为本、传承国粹、技能突出”的人才培养特色,2006年被江苏省教育厅确定为高等院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获得江苏省特色专业称号。

该专业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的教学、训练、科研基本知识与技能,能从事武术、传统体育养生及民族民间体育项目教学、训练及健身指导等工作,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材。本专业主要开设课程有套路、散打、太极拳、导引养生、擒拿格斗、民俗体育、舞龙舞狮等技术课程,武术理论基础、中国武术史、民族传统体育概论等理论课程。学生主要就业方向为:中等以上各级学校(包括各类武术馆校)、运动队(业余与专业)、各级体育部门、健身中心(包括各类俱乐部)、武警、公安、部队等。

本专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人才,奔赴世界各地参加各级比赛,多次获得世界冠军、全国冠亚军,培养了一批批国际级健将、国家级健将和一级运动员。本专业还成立了几支颇有特色的代表队,自建队以来积极进取,努力创新,表演与比赛齐头并进。

 

 

代表队介绍

武术套路代表队

 武术套路代表队是本专业较早成立的队伍之一,多次获得全国体育院校、江苏省大学生武术套路比赛冠军。同时,参与了大型音舞诗画《神韵金陵》、澳门妈祖文化、省运会开幕式表演等活动,在省内独树一帜。2009年部分学生受邀跟随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等领导访问澳大利亚,进行武术交流与表演,受到了省教育部门表彰,赢得各界赞誉。

散打队

散打队创建于2000年,多次代表江苏省参加国内外重大比赛,如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世界杯武术散手比赛、全国散打冠军赛等,多次获得世界冠军、全国冠、亚军;培养了一批批国际级健将、国家级健将、一级运动员,为武术散打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健身气功队

健身气功自2008年成立以来,秉着养生与健身、竞技与传播并举的宗旨,发展迅速。2009年获得国际健身气功一等奖、全国健身气功一等奖;2010年获得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健身气功一等奖;2011、2012年均揽货全国高校健身气功比赛冠、亚、季军。本队期望把握“全民健身”的契机,不断创造优异成绩并向社会传播健身气功技术与研究成果,为全民体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舞龙舞狮代表队

舞龙舞狮队以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为己任,发扬龙狮精神,集舞龙、舞狮、鼓艺为一体,活跃于国内外各交流比赛中。2006年获得第三届体育大会决赛第六名,2007年获得全国南北狮王精英赛第-名,国际狮王争霸赛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