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建设协作会秘书长年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者:民表系发布时间:2016-05-23浏览次数:124

由我院民族体育与表演系承办的2016年全国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建设协作会秘书长年会于518-20日在我院召开。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教育处副处长罗建彬、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金剑、全国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建设协作会荣誉秘书长洪伟、秘书长马鸿韬、高等教育出版社认证分社社长陈海和来自全国9所体育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建设协作会副秘书长们,以及南京体育学院副院长史国生、教务处处长严海平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民族体育与表演系主任吴晓红主持。

开幕式上,首先由史国生副院长致欢迎辞。他言简意赅介绍了南京体育学院在继承近代体育文脉基础上形成的独具特色的模式,并对体育院校艺术类专业建设提出“找准方向,精准发力;紧跟时代,与时俱进”的指导性意见。接着,协作会荣誉秘书长洪伟介绍了协作会以及体育艺术类专业的历史发展,协作会秘书长马鸿韬介绍了本届任务与目标,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金剑和体育总局科教司教育处副处长罗建彬做了重要讲话,并对体育艺术专业建设提出宝贵的建议。

本次会议进行了主旨演讲、分组自由平行讨论以及总结交流等各项活动。在主旨演讲包含三个部分:首先,首都体育学院武术与表演学院办公室主任程硕对第二届全国体育院系大学生体育艺术节的工作进行总结,介绍了该次艺术节的总体设想、组织架构、工作进程、主要收获,并对不足之处进行反思,提出可行的改进措施。

其次,秘书长马鸿韬就“如何把体育艺术学科推向一个高度?”这一问题指出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并以此出发,提出建立科研组、展演组与交流组的设想,提倡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民主商讨、共同发展;并提出为协作会和艺术节设置主题和logo,打造品牌,以便推广传播。同时,还介绍了协作会开展国外交流的现状,并分析了建立亚洲体育艺术协会的可行性。

最后,陈海社长介绍了高教社体育艺术类专业(课程)系列教材出版现状和使用现状,并提出为体育艺术类课程建设中国大学慕课的设想。

分组讨论部分,各秘书长分成科研组、展演组与交流组,主要就本组工作职责和本年度工作设想进行自由平行讨论。结束之后,各组代表陈述讨论结果,全体与会嘉宾进行总结交流。洪伟在总结发言中对协作会提出寄语,希望可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摸清家底,科学分析;夯实基础,借助发力;百花齐放,求同存异”,始终抓住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两个重点,发挥协作会平台作用,完善我们的体制设计。马鸿韬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硕果累累,是学科建设和协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她就各组讨论结果进行总结,并对各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分工到位,并最后提出目标,希望大家协力合作,通过协作会这个平台,建设艺术融合、特色鲜明的艺术类专业。

协作会副秘书长吴晓红主持会议

  史国生副院长致欢迎词

  荣誉秘书长洪伟介绍协作会发展概况

  秘书长马鸿韬讲话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金剑副处长讲话

  体育总局科教司教育处罗建彬副处长讲话

  专家研讨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