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创新力量,点亮创业梦想 ——运动训练学院师生走访南体创业校友实践活动(无锡站)

发布者:葛见珠发布时间:2023-07-30浏览次数:26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作为整体进行谋划,同时强调应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纵横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进一步了解现有体育市场需求与空缺,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造就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725日至728日,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党总支书记葛见珠和辅导员黄洪带领学院学生组建“汇聚创新力量 点亮创业梦想”社会实践队伍,前往江苏省无锡市开展暑期创业就业调研活动,旨在加强学院与体育行业市场协作,促进二者同向同行,形成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的良好互动,为培养多元化、专业化、实用性的体育人才提供强有力支撑。

实践前夕,团队按照职业兴趣等相关信息检索,确立访谈人物,进行任务分配,利用各种资源和途径联系访谈对象,开展实践访谈作准备726-28日,团队先后前往吉星汇健身会所、炫彩装饰装潢有限公司、伊妍瑜伽工作室、悦动体育培训有限公司以及沃世教育有限公司,与公司创始人深度交流并进行专题访谈

726日上午,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来到无锡市吉星汇健身会所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对于健康理念普及程度不断提升,更多元的群体参与到全民健身的浪潮中,科学健身智慧化水平得以稳步提升。实践团队通过与创始人於科卫交流,对健身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调研。於科卫告诉同学们,如今健身房不仅在数量和规模上大幅发展,经营模式也在不断改变,已由单向经营发展连锁经营,将单店成功的因素进行复制并搭建完善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运营管理体系。全民健身浪潮的兴起,赋予健身行业不可估量的潜力,却也向创业者发起更大挑战

26日下午团队成员前往无锡市炫彩装饰装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对企业进行参观及专访,了解公司创业史,切身体会创业的艰辛,为创业者提供宝贵经验和全新思路。

727日,实践团队前往伊妍瑜伽工作室、悦动体育培训有限公司。伊妍瑜伽工作室创始人、无锡市瑜伽运动协会副会长贾岩岩自2008年来到无锡,热心公益事业,普及健身瑜伽知识和健身瑜伽文化,团队同学无一不被贾岩岩的创业精神感染

从“运动训练学习者”到“体育教育工作者”,无锡悦动体育培训有限公司创始人季云峰具有多年丰富凝练的教学经验及自身对于体育教育的独特理解,团队同学提出建议,在创业之初便应考虑三个问题:什么是可行的、什么是能做的、想不想干这个事。他认为,体育并不是简单传授一种运动技能,而是通过体育教育途径,训练孩子的“吃苦”精神和“坚持”品质,向孩子传递正确的价值观,真正体现悦动体育的口号“是体育,更是教育”。

728日,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一起来到无锡沃世教育有限公司通过与创始人曹小蓉的交流,同学们了解到,一个企业的成功并非一朝一夕,它需要创业者的坚持,亲朋好友的支持,政府政策的鼓励等多重因素。想要创业成功,创业者不仅需要自身素质过关,还应具备相应的管理能力,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商业世界中脱颖而出

团队通过此次无锡站走访发现,创业者都是基于对创业方向的精准把握,有效定位客户需求同时又具备体育人敢闯敢干的担当作为。事实证明,只有真正热爱自己的事业,在问题来临时才能够顶住压力、克服困难、过难关。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十分傲人的业绩,更没有商业大佬的传奇,但只要勇于实现自身价值、追逐自身梦想,在创新创业的路上坚定前进,就必将成为新时代 “最强音”,使青春烈火在实现创业梦想的道路中永恒燃烧。

同时,通过深入走访无锡市创业校友的企业同学们了解体育院校毕业生创业真实情况,获取可靠实用创业经验,促进我校毕业生的高质量、高水准就业创业能力提供了帮助此次实践活动希望架起校企合作的人才桥梁、情感桥梁,引导学院师生共同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访企拓岗促就业,携手助力校企“双向奔赴”




团队成员公司参观、交流


合影



文:杨易萍、张欣怡、黄洪

图:陆凯迪、殷豪

审核:葛见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