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新时代: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
来源:南京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01-04 浏览次数:39

郭广银:新时代: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

■ “新时代”的旗帜和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心任务是推进平衡发展、充分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时代”的中国走向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时代”的世界格局是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基于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呈现出的新的阶段性变化及其特点的科学分析,提出了一个极其重大的判断,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的全新判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这一重大判断,需要全面把握“新时代”的历史依据、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作出“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有深刻的历史与现实依据

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有深刻的历史与现实依据,这主要就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以及由此引起的社会主要矛盾的现实变化。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的生产力十分落后、人民生活十分困难。满足人民的物质生活需要,是当时的主要任务。经过近4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我国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并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已经进入世界前列,国家与社会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一定的高度必然会引起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经济层面来看,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发展潜力与发展隐患并存,动力与阻力交错;从社会层面来看,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刻依据。

全面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具有丰富内涵。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五个是”全面回答了“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取得什么样的发展成果;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塑造什么样的外部世界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新时代”的旗帜和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新时代不是别的什么时代,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新时代的中国尽管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没有变。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就必须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时代”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从当前直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倒计时,必须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成两个阶段来安排,首次明确了两个阶段的任务目标,提出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新时代的奋斗目标。

“新时代”的中心任务是推进平衡发展、充分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然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是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引起的,那么新时代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新时代的发展必须践行新发展理念,使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新时代”的中国走向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曾经创造过灿烂的中华文明,但在近代却陷入了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九十六年的接续奋斗,使我们在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为我国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奋力使这一光明前景成为现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的世界格局是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曾经长期居于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作出过卓越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日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也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是要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终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新世界。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希望,承载着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重新焕发蓬勃生机的希望,承载着使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全面迈向现代化的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中华民族的新纪元,开创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开辟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道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近代以来,中国经历了从落后挨打走向独立自主、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发展历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起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和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努力,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让中国强起来,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正是在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中国国情,才形成了扎根中国大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表明,社会主义在中国不仅扎根了,而且彰显出勃勃生机,这为世界社会主义探索开辟了一个新的广阔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依然具有强大的生机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仅能够实现现代化而且能够保持自身独立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止是开辟了中国自身实现现代化的正确道路,还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了智慧和方案,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提供了重要参照。

总之,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