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育 | 南体师生热议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南京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13 浏览次数:32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习总书记的讲话在南体师生中引起热烈的反响和强烈的共鸣。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许立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提供了路径。讲话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更是指导。作为高校党委宣传部和统战部的负责同志,我们要在全校范围内及时学习宣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部任务,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努力为学校发展建设营造更好的氛围、集聚更多的力量、作出更大的贡献,为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而不懈奋斗。

  

保卫处处长王竹林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着眼全局,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向普及化发展的今天,“00”后已经走进大学校园,他们拥有更快速的学习能力和更丰富的信息储备,如何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优秀人才,对大学自身、教师队伍建设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民族体育与表演系主任吴晓红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在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基层教学部门的负责人对自己肩负的责任和应履行的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高校教师更是担负着培养国家栋梁的重任。培养什么样的人,直接关系到国家命运和民族发展,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把青年一代培养成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指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充分说明总书记对民族健康和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视。我作为体育高等学府教师,不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又是人类健康的促进者,既感受到我们所从事的事业的伟大,有感受到责任之重大。因此,我为我自己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感到无上光荣,一定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务处副处长、足球学院副院长 张亚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是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同时,紧紧围绕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立足自身岗位实际,解放思想,聚焦方向,真抓实干,以“四个相统一”为引领,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唐永干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之后,大有茅塞顿开之感。改革开放几四十年,教育战线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在前无古人的全球化大潮中疾驶,时时刻刻注意调整因强大冲击而发生的方向偏离是极端重要的,诚所谓失之毫厘,谬之千里,哪怕是一点小小的迷失,其代价总是巨大的。为了牢牢把握教育的大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早就警示我们要深入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环环相扣的全局性课题,而今年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则是对这一课题的最佳回答和具体延伸。总书记的讲话,及时拨正了我国教育巨轮的航向,可以预期,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浪潮将会越来越大。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我们将深入学习,苦练内功,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在总书记讲话的精神指引下,为南京体育学院“二次创业”秣马厉兵,建功立业。


休闲体育系教授  王龙飞

研读了习总书记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后,我感触良多,主要有两点:一、新时代教师地位受到进一步认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对广大教师社会地位的认可,提升了我们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荣誉感,坚定了我们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心。二、提出了新时代教师的责任担当。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强调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层面,还要承担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人才的重任。这就要求我们人民教师在提高自身专业业务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提升思想觉悟。争取做一个业务强、思想硬的人民教师。

  

休闲体育系教师朱金宁博士

2018年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而我在这个具有特殊时代意义的日子正式成为一名大学教师,既兴奋又激动,平静下来也有些许的不知所措。我该如何面对我的第一堂课,如何与00后的大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如何将自己的知识尽所能的施教于人成为我第一时间考虑的问题。今天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自己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习主席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因此作为一名授课教师,自己首先要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和品质,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以身作则,授业解惑的同时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形成良好风气,真正实现教书育人。

  

休闲体育系副教授施学莲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感到无限光荣。我从小立志成为一名教师,长大后梦想成真,我发自内心热爱教师职业,像鸟儿爱惜羽毛一样爱惜自己的荣誉。总书记在大会上给予人民教师节日的祝贺和问候,让我非常感动!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以后我要更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更加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艺术体操队教练郑霓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听完总书记的一番话,觉得自己虽然身为教练员,但是身上也同时肩负着育人的重担。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国家对于老师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自己热爱并且爱惜这项工作,会牢记习总书记说的做老师就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并且每时每刻提醒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


纪委办纪检监察员王盛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广大教师在我国教育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高度肯定,对广大教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服务社会报效人民提出殷切期望,对提高广大教师地位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重视、关心和厚爱。结合我的工作实际来说,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自信,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胡昌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教师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系统地提出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为我国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按照“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努力在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贡献更多的力量。  

  

体育系2016级本科生,校大学生记者团团长谢安楠

教育大会上,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少年强则国强,教育强则少年强,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塑造新少年的时代重任,神圣伟大,同时,作为时代青年的我们也该明白做一名新时代好青年所该具有的品格,不忘初心,刻苦向上,实现自我价值。

  

体育系2016级本科生,校大学生记者团副团长梁琛琛

教育是国家大计,教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第三十四届教师节之际,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无疑是推动教育发展的有力保障。十多年来的学习生涯,那些困苦的岁月,是你们陪我走过。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感谢老师,也终不忘您的教诲。


民族体育与表演系2016级本科生马可鑫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时代的重任。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若没有老师的启蒙帮助,又怎有我们的成长。作为一名学生,一定牢记老师的谆谆教导,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做一名真正有理想,有抱负的南体人。


休闲体育系2017级本科生俞人境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受益匪浅。少年强,则国强。看到国家对我们成长发展的重视,我倍感自豪和骄傲。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应尊重和学习每一位教师,以优秀教师的德行作为成长的榜样;认真学习,钻心专业,立足实践,不负身上肩负的使命和担当;更要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情怀的人,努力培养自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运动健康科学系2017级本科生 戴申民

习总书记的讲话表达了他对全国教育工作者的高度赞扬和殷切的希望。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他们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青年,使他们走上社会、造福社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引领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志存高远,不断打磨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