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表
来源: 体育经济与管理综合实践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5-05-12    浏览次数: 241

 

江苏省高等学校

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立项申

实践教育中心

                   

学校名称南京体育学院


合作单位名江苏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

                    无锡市博威体育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苏南(县域)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溧阳

 

实践教育中心名称:体育经济与管理综合实践教育中心

 

    实践教育中心网址:http://www2.nipes.cn/sjjyzx/main.htm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财政厅

二〇一五年


     

 

 

 

 

 

 

 

一、实践教育中心基本情况

实 践 教 育 中 心 名 称

体育经济与管理综合实践教育中心

校 外 实 践 基 地 名 称

江苏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

无锡市博威体育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苏南(县域)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溧阳

共同参与的管理机

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

教 学 简 况

实验课程

门数

实验项目个数

面向专业个数

年实验人时数

校内

校外

校内

校外

6

校内

校外

10

5

6

10

720

1260

教 材 建 设

出版实验教材数量(种)

自编实验讲义数量(种)

实验教材获奖数量(种)

主 编

参 编

4

 

4

2

基 础 条 件

建筑面积

(平方米)

仪器设备

台件数

仪器设备总值(万元)

10万元以上设备

台套数

总值(万元)

校内

校外

校内

校外

校内

校外

校内

校外

校内

校外

180

15000

214

592

667

1500

8

16

112

440

相 关 条 件

是否具有行业背景

是否列入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是否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协议

签订时间

协议

合作年限

2014.12

5

合作单位简介

基本情况

法人代表

陈刚

联系人

潘时华

联系人电话

13815430111

联系人所在

部门及职务

江苏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书记

单位性质

政府机关

主管单位

江苏省体育局

简介(着重说明满足实践环节需求情况)

合作单位一:江苏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

1.合作单位简介

江苏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工作内容广泛,包括产业政策制定与规划研制、产业工作手段设计与运行指导、行业标准制定与标杆发布、产业项目策划与投资咨询、企业运行指导与商业模式设计、人才培养与跨界学术交流等。中心承担着政府服务体育产业发展的延伸职能,也是沟通政府和社会的桥梁。中心依托政府背景,可以更好地把政府发展产业的重要思路、主攻方向、政策导向等更准确地向企业、向社会传递。另一方面,借助社会组织广泛了解市场和社会需求的优势,将这些信息及时向政府传导,有利于政府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有的放矢地进行产业调控和行业管理。

2.合作基础与成效

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与江苏体育产业指导中心实施共建合作,双方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业务培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

合作单位简介

基本情况

法人代表

唐加俊

联系人

王旬春

联系人电话

13382889639

联系人所在

部门及职务

无锡博威体育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

单位性质

企业

主管单位

无锡市体育局

简介(着重说明满足实践环节需求情况)

合作单位二:无锡博威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1.合作单位简介

无锡市博威体育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是无锡市体育场馆和训练管理中心下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国有企业。受无锡市体育场馆和训练管理中心委托,管理和经营政府投资建设的无锡体育中心体育馆、游泳跳水馆、网球馆和中央健身公园。

  在场馆运营中,博威公司始终坚持以公益性为主导,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工作目标,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场馆资源优势,通过“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逐步实现了体育场馆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 合作基础与成效

正在共建“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实训基地”,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全面合作。

 

合作单位简介

基本情况

法人代表

朱洪伟

联系人

史伟光

联系人电话

13967282588

联系人所在

部门及职务

溧阳市文化广电

体育局副局长

单位性质

企业

主管单位

溧阳市文化广电

体育局

简介(着重说明满足实践环节需求情况)

合作单位三:苏南(县域)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溧阳

1 合作单位简介

2013年,溧阳市与昆山市、江阴市共同建立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命名为“苏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这是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建立的国内第七家国家基地,溧阳国际级体育产业基地围绕体育旅游主题,重点打造体育运动休闲旅游区和体育运动休闲装备产业园。其中体育运动休闲旅游区,主要通过重点项目开发、品牌产品打造、体育旅游产业培育,形成“一环、两湖、三山、四团”的发展格局;体育运动休闲装备产业园以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为依托,重点发展以溧阳通用航空产业园为基础的飞行运动装备产业。

2 合作基础与成效

南京体育学院与溧阳市文化广电体育局早在2010年就合作规划了“溧阳国家级体育旅游产业基地”,同时与溧阳市文化广电体育局签署了 “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实训基地”,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全面合作。

:申报表中各项内容用“小四”号仿宋体填写,表格空间不足,可以自行扩展。

践教育中心主任情况

姓名

年龄

学历

学位

专业技术职务

王正伦

59

研究生

硕士

教授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

移动电话

电子邮箱

025-84755108

 

wzl-56@qq.com

教学科研工作经历

1979年7月毕业于苏州大学体育系。

1985年7月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并获硕士学位。

1985年8月起在南京体育学院工作至今(其间:1996年3月—1997年3月在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大学访问),先后担任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副主任、主任、教务处处长。

2001年7月起任南京体育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

兼任江苏省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省运动健身业协会会长、省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省体育总会副主席、省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省高教学会理事、省高校教师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省排球协会、高尔夫球协会、马术协会副会长、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体育社会学分会理事。

主要教学科研成果

1、体育职业开发研究方向。以体育行业为研究范畴,在全球化的背景下,遵循全面化、系统化、特色化的体育新职业开发理念,以我国社会现实需求为出发点,以职业导向为风向标,借鉴国外体育职业成熟的分类经验,大力开发体育行业的新职业,发表《体育行业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之研究》和《体育场地工国家职业标准(试行)》,打造出中国体育行业职业资格制度总体框架。并从体育职业特征分析与开发为起点,在体育职业开发制度和体育职业开发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2、体育健身娱乐市场研究方向。熟悉和掌握国内外健身行业动态,实施江苏省运动健身业发展战略的研究与总体发展规划的研究和制订工作。根据运动健身业现状及未来发展,制定市场策略并实施,以及根据市场情况制定市场开发计划。

3、大型体育设施赛后产业化运作方向。与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和英国的相关学者在“体育市场营销学”等领域多次开展学术交流。在体育场馆的经营现状、体育场馆的经营管理模式、、体育场馆融资方、大型体育场馆的赛后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发表《大型公共体育设施国民经济评价研究(1) -------概念性框架与评价方法》进行《体育营销新视野》(张家港:全国中小城市体育场馆论坛)、《“十运会”对南京相关产业发展的影响》(南京:“十运会”与相关产业发展论坛)等方面的讲座,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效果。

实践教育中心人员情况

实验教师

总人数

其中专职教师人数

其中兼职

教师人数

小计

正高

副高

中级

其他

49

38

10

16

12

 

11

实验技术人员

人数

其中高级工程师/

实验师人数

其中工程师/

实验师人数

其他技术

人员人数

3

 

2

1

企事业单位实践经历教师

人数

其中具备专业领域实践背景专职教师人数

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等企事业单位兼职指导教师人数

6

4

2

其他人数

 

三年以来

实践教育中心

经费投入和

支出情况

(申报年度不予统计)

时间

经费投入

(万元)

支出项目

支出

子项目

支出金额

(万元)

备注

2012

 

 

 

 

 

 

 

 

2013

100

体育文化

制作中心

非编实验室

60

 

体育媒介融合实验室

40

 

2014

124

体育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

企业营销与经营

管理软件系统

57

 

企业沙盘对抗系统

40

 

大学业创业实战

模拟平台

33

 

合 计

224

 

 

 

 

三年以来

实验中心教学

科研主要成果

(只列省级以上成果)

请注明时间、项目及等级和授奖单位

1 王正伦  

《以“有效教学”为核心构建体育专业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体系》

2013年江苏省教育厅 一等奖

2史国生

(1)《五环辉映下的金陵》

2012年11月,获“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 《新江苏精神引领下江苏实现体育基本现代化路径之研究》

2012年12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六届学术大会 一等奖

(3)《对旧中国第五届全运会开幕式之考评》

2012年7月,台湾台东大学 “海峡两岸体育史学术研讨会” 大会报告

3 沈鹤军

(1)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社会认同价值及其实现策略

首届世界华人体育管理协会暨第八届亚洲体育管理协会科学大会二等奖

(2)老年人不同项目锻炼群体若干心理测验的差异分析

江苏省第三届体育科学大会优秀奖

4 袁野

《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运动员薪酬体系设计》2011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

5 王进

(1)《大型体育场馆建设与产业化运作研究》

2012四川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溧阳市国家级体育产业(体育旅游)基地总体发展规划》

2014年江苏省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 二等奖

(3)《实践、技能—“三轮驱动”社会体育综合型人才培养的模式》

2013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 江苏省教二等奖

6 郑美艳

(1)我国体育产业集群核心能力评价系统研究 2014年中国体育产业与体育用品业发展论坛专题交流

(2)体育产业集群品牌风险规避路径研究   2012年第六届全国体育产业学术会议专题交流

(3)我国不同类型城市体育产业园区建设路径选择 第九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书面交流

优势特色与示范效应

1 优秀实验教师团队建设

随着经管类实验教学模式的根本创新和变革,要逐步培养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都较强的师资队伍,打造出优秀的实验教学团队,教师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理论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设计和创新实验的能力都面临挑战,项目建设中教师的能力测试、能力要求、素质提高以及培养培训纳入建设方案和计划:支持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鼓励教师参与社会行业的创新创业实践。定期组织教师培训、实训和交流,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研究与指导学生实践的水平。实行实验指导教师考核认证制度、并从教学考核、职称评定、培训培养、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从事实践教学的教师予倾斜支持。通过多种途径使双师型教师比重达到70%,熟练指导实验教师达到90%、而且能够创新的设计实验和更新实验项目的教师达到50%以上,有了高水平的、有创造力的实验教学团队,使实验项目的不断更新有了源头和活力。

2 特色实验教材体系的建设

多层次、多角度、多模式的实验教学项目的开展,需要加强系列实验教材的建设,(1)教师深入社会深入企业,大量掌握经济运作的实际资料、了解并熟悉实体经济运作过程,并将这一过程进行提炼,进行反思和整合,写出独具特色的高质量的实验教材,(2)针对不同专业各种实验层次出版一套具有特色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教材,由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的出版社出版;(3)教材得到学生、校内外专家的评价皆达到良好以上,并向省内外高校推广使用;(4)教材争取获得省级以上优秀教材。

3 强化创业能力培养的实验体系建设

在我院经管类专业人才中转变观念,把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把创新创业教育有效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将创新创业类课程的设置要与经管类各专业课程体系有机融合起来,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建设,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编写适用和有特色的高质量教材。

通过本项目的建设,拟达到如下指标:(1)与协作单位合作,设计开发一整套完整的、能够有效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课程体系,并与设施建设相结合,(2)倒推梳理经济管理类专业的课程体系,使之与后续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环节的知识和能力培养要求相配套;

4 与实体经济结合的实战基地建设

在构建的实训平台方面,模拟仿真的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培养适应于体育场馆、体育赛事和健身俱乐部等领域专门人才;创业实战训练面向体育市场发展新态势,以电子商务发展为契机,以移动互联网为技术,创造身体运动+移动互联网创业模式,孵化未来的企业家。

 

 

 

 

 

 

 

 

 

二、实践教育中心建设方案

建设意义和必要性:

(1)适应社会发展要求,提升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随着全面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发展的规模化、信息化、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必须要跟踪现实、重视实践、加强实验实训教育,这已成为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建设体育经济与管理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就让学生提前进入“岗位体验和工作现场”,尽早熟悉体育市场工作环境,尽早了解体育产业运行流程,尽早参与体育场馆、体育赛事、健身俱乐部等部分实际工作,有助于提升体育经济与管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助于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造就未来能够快速适应社会需求和体育产业发展的体育经济与管理人才。

(2)拓宽人才培养思路,推动公共管理学科和专业快速发展

建设体育经济与管理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将进一步推动专业与体育产业实际运作部门和行业的密切交流与合作,有利于营造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学术环境,增强研究的实践动力,确立研究的方向主题,对体育经济与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学科发展能够产生重要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同时也能够拓宽人才培养思路,既能将校外的体育产业发展实际经验和理论吸收引进过来,融合到本科的人才培养过程中;也可以为校外的体育产业管理部门或单位培训培养在职人员,提升在职人员的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3)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我院体育经济与管理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是学院与江苏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无锡博威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教育平台,平台的建设过程既汲取了江苏乃至全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成果,也有江苏发动地区体育市场在体育产业管理资源与经验。这个平台的资源与经验为体育经济与管理的研究和教学提供营养与启示,同时江苏体育产业发展的实践也促进我院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研究与教学走向现实、深入实践。当前,建设体育经济与管理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正是适应江苏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时代背景,更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的需求。建设这一实践教育中心,必将进一步推动体育经济与管理实践教学,发展学生体育产业实践技能,提升学生体育市场运作实践能力。

现有建设基础和合作基础(包括:实践教育中心管理体制、实验教学、实验教材、实验队伍、仪器设备、开放管理、环境与设施、保障机制等;校外实践基地管理办法、实践条件、实践形式、实践内容、接纳学生数量等;还有合作方签订的正式合作协议):

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自从办学以来,一直致力于人才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课堂教学之外,积极谋求与市场和社会的对接。2014年12月,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与溧阳市文化广电体育局、无锡新体育中心等5家单位签署了实训基地,并召开了实训基地研讨会;2015年3月南京体育学院被江苏省体育局授予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在此基础上,实践教育中心在管理体制、队伍建设以及校外实践基地形式、内容等方面开展了更加广泛的合作,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管理体制

中心实行“校内两级管理、校外合作协同”的管理模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运行管理机制。

校内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学校教务处对实验中心建设进行宏观指导和管理,体育系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具体落实实验中心各项建设与管理工作。

校外实行合作协同管理。学院与合作单位共同成立中心管理委员会,负责统一协调管理所属校外实践基地的人员、经费、场所、设施和设备的建设、维护和运转,组织和管理所属范围内的各项教学与实习实践活动。

中心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由体育系主任兼任,主要负责实践教学中心的建设规划与教学改革。其中,中心主任职责是:总体管理和协调实验室的各项工作;组织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撰写实验中心建设年度规划及总结,检查监督计划和制度的执行情况;指导并检查实验中心教学、科研等进展;审核实验室新建和改建方案;组织实验中心工作的考核和评估;协同人事部门对实验室人员进行定编、定岗、组织业务培训和考核;平衡、审批实验室经费;组织仪器设备的申请购置、维修及使用管理;协助实验用房调度;实施实验室环保监督等工作。

健全实验管理制度。为集成学科和专业间的实验教学资源,中心制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办法及细则,明确实验中心各岗位的职责,并在人员队伍、仪器设备、实验设施、教学任务安排等方面实行集中管理,统筹调配,使实验教学资源和实验场地得到充分的利用。加强实验中心数字化和信息化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和实验室开放运行。中心制定了包括《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实验室使用管理规定》、《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办法》、《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实验室人员考核暂行办法(试行)》、《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校企合作实验室管理规定(试行)》、《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实践教育中心教学实习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完备的实验室管理制度。

2、实验教学

(1) 实验教学理念

针对体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的交叉性、应用性、综合性特点,中心重视实践教学,强化实践环节,让学生在实验实践中认知体育产业管理过程、学习体育产业管理知识、提高 管理技能。为此,中心确立了“问题导向、能力本位、实践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其中,问题导向是实践教育的立足点,能力本位是实践教育的核心,实践创新是实践教育的最终目的。

“问题导向”,就是在实践教学中主动聚焦体育产业领域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以问题为中心科学合理地设计实践教学体系框架、确立实践教学课程模块、选择实践教学方式方法,做到实践教学活动有的放矢、适应社会以及体育产业发展实践的需求与需要,激发学生实践活动的兴趣,引导学生不断发现问题、主动思考问题、积极解决问题,推动体育产业相关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

“能力本位”,就是从体育产业的岗位需要出发,强调以能力作为教学的基础而不是以知识体系为基础,按照体育产业能力的需要,明确实践教育培养目标,选择实践教学内容,合理设计实践教学过程,构建实验、实训、实习循序渐进的体育产业训练体系。同时,按照社会需求与学生个性化特点,分层次、分模块、分类别培养学生实践技能与创新能力,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实践创新”,就是通过与政府职能部门、体育市场和行业等实践部门的合作共建,跟踪体育产业学科发展前沿,创新实践教育观念,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探索现代化实验教学方法,加强创新性实验项目建设,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一流体育产业人才。

(2)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实践教育中心依据学生不同阶段的学习要求和学习能力,初步构建了“三层次三模块”实验教学体系。

“三层次”是将实验教学分为专业认知、技能实践创新训练等三个层次。

“专业认知”层次。主要针对大一、大二学生,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熟悉

和掌握体育经济与管理的基本方法,学会正确处理调查数据和完整操作实验的能力。例如具有统计处理有关数据、资料、信息的基本能力,重点培养学生体育经济与管理学科的专业认识和专业认知。

“技能实践”层次。主要针对大二、大三学生,目的在于让学生通过具体的

体育产业和市场实务的演练、训练,掌握体育产业管理基本的技能,重点培养学生基本操作、基本技能技巧

“创新训练”层次。主要针对大三、大四学生,目的在于依托校内实验平台

和校外实践平台二类实践教育平台,支持和鼓励学生在指导教师引导下,根据自己的兴趣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或直接参与教师的研究课题,重点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体育产业理论知识与实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

“三模块”是根据社会需求与学生个性化发展特点,将实验内容整合成“认知型、技能型、创新型”三个实践教学模块,学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或就业定位选择相应的模块来进行实践活动。认知型课程模块重在普及学生对体育产业实践技能的认识与理解;技能型课程模块重在强化学生的基本技能技巧;创新型课程模块重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新技术和新手段的兴趣,拓展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同时,结合科研项目孵化,创新教学实验内容。

(2)实验教学课程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根据培养方案与培养目标的设定,开设了相关的实践课程:

 

 

 

部分主要实验课程及实验项目

实验课程名称

实验项目名称

会计学原理

原始凭证的填制

记账凭证的填制

账务处理程序训练

财务报表编制

电子商务

购物系统使用-购物系统中认证技术

购物系统使用-购物系统中不同角色的体验

自助建站系统

电子商务实战系统-B2B,B2C,C2C 的实战操作

体育公共关系学

危机公关

记者见面会

新产品发布会

人力资源管理

人事招聘

人员素质测评

绩效管理

薪酬管理

财务管理

综合实验

项目管理

货币银行学

综合柜面业务实训

信贷管理业务实训

国际结算业务实训

银行经营管理实训

客户经营考核实训

银行业务综合实验

客户关系管理实训;

体育市场营销

EPR沙盘模拟训练

企业仿真综合实验

(4)实验教学方法

中心根据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课程的特点以及人才培养的要求,在借鉴不同教育方法基础上,创立有中心特色的问题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和仿真模拟教学法。

(1)问题教学法。问题教学法是体育经济与管理综合实践教育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问题教学法,就是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线索,并始终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有意地创设问题情境,带领学生发现体育产业具体实践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引导学生分析问题、提出问题解决方案、探索未来将出现的议题,让学生在寻求、探索解决问题的思维活动中,加深对体育经济与管理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促进学生创造思维的发展。

(2)案例教学法。以案例为载体,组织学生调查分析体育产业的相关案例,展开分组讨论和交流。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案例的讨论、解析,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分析、独立判断,在参与案例讨论中进一步加深对体育经济与管理相关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领悟,进一步获取解决社会难题的方法和思路,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3)仿真模拟教学法。采用仿真推演或现场模拟实验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对体育产业的管理过程有更为生动的感触,增强实践教学的情境性、可视性和直观化效果,使学生犹如置身于场景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增强学生走向社会后能较快熟悉并开展工作的能力。在实验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并体验、认知问题的发生、发展过程并加以处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探索性学习的精神,推动教学相长、师生共进。

4、实验教材

实践教学教材是组织实践教学的主要依据之一,也是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鼓励教师联合政府、行业、体育产业管理经验丰富的管理与服务人员根据学科和专业发展,自主编写适合体育经济与管理实践教育中心培养目标的实验教材或讲义。

5、实验队伍

中心十分重视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打造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

(1)实验队伍坚持共建共享。一是优化集成院内实验队伍。中心充分利用院内其他系的管理实验资源,尤其是共享融合实验队伍,根据体育经济与管理人才实践培养的需要利用各方实验队伍。例如,在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教学中,充分发挥学校经管院的实验队伍,开设人才招聘、人力资源测评等方面的实验课程。二是合作共建校内外实验队伍。引进在体育产业实践领域经验丰富的政府人员、相关企业管理人员、到中心讲授体育产业实验课程;或者通过“第二课堂”方式,带学生到体育中心、俱乐部去开展情景化实践教学,由院外、院内教师共同完成实践实验课程的讲授工作。

(3)实验队伍实行实训培训。一是选派教师到相关的体育企业和体育产业职能单位挂职,在具体实践中锻炼教师实践能力,积累管理实践知识,提高教师实验教学能力与水平;二是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实践教学课程培训或暑期培训,强化教师实验教学的理论学习;三是引进具有丰富体育产业管理实战经验的人员,或课堂授课或实地指导,加强教师与其之间的交流沟通。最终使实验队伍的整体素质、教学水平能有较大提高,形成一支由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中青年为骨干,结构合理,学科、专业覆盖面较广,能够胜任实践教育需要的优秀教师队伍。

6、仪器设备

中心拥有良好的软、硬件条件,近年来,学院加大对实验室的建设资金投入力度,体育经济与管理实验室建成后将实现“市场营销模拟管理功能实现、企业运营模拟功能实现、大学生实训资源体系”三位一体,同时形成实验室内部管理系统,最终实现学校教学、实际、实训三大目标,通过开展角色扮演,沙盘演练,实战对抗等丰富的实训形式,不仅能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实训兴趣,也能提高学生的实训能力。

中心建立了有效的仪器设备管理制度,设备固定资产有专人负责登记,每台实验设备配有使用记录本,实验室也配有使用登记本。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正常维修与维护有专项经费,通过对教学实验中心提交的维修维护申请的审批,进行专项经费支出。

7、开放管理

中心实行实验教学内容、实验器材、实验场地、教学管理的全面开放。在中心开放时间段内,学生自主选择实验项目,提高对学生体育经济与管理管理动手能力的培养力度;对于专业基础实验,在实验室完成正常教学任务外时间为学生免费开放;中心根据学生需求全天候开放部分实验室,对各种全国大学生体育创业竞赛活动有兴趣的学生开放;在保证教学实验课程正常进行和实验室教学设备正常维护的前提下,中心实现实验室资源与合作单位的开放共享,为各种体育创新型科技活动提供相关实验技能指导和培训工作。

8、环境与设施

中心制定相应的使用管理条例,确保其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中心的实验教学场地明亮、宽敞、安全,实验室环境优美;实验中心教学仪器先进完备,管理科学规范,设计人性化,具备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条件,运行维护的保障措施得力,适应开放管理和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

9、保障机制

学院从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管理等方面都制定了相关的政策,在实验室经费管理、实验室开放和实验教学质量监控方面,通过制度化保障机制、院内外资源共享机制、经费持续性投入机制等充分保障了实验教学的质量、实验开出率、实验室的正常运行和实验室的开放。

10、多元合作

(1)校外实践基地管理办法

在教学实践基地的管理上,合作双方本着“共建、共管、共用”的原则共同承担基地的建设和管理职责。目前已经拟定了《南京体育学院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的规定(试行)》,在未来合作中需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2)实践条件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与无锡新体育中心等五家单位签订了实训基地的协议,并继续与千方公司等相关对口单位进行联系,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

构建确实可行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以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把校内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各相关学科结合起来。同时加强专业实践基地建设,重视实训基地的教学功能,又考虑实训基地的科研功能,以实训基地为支撑,建立教学、产业、科研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3)实践形式

实践形式采取情景模拟、实习实训、现场体验、在线学习、实地参观等灵活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立体化的培养和管理。

(4)合作内容

课程体系建设:为培养实用性、复合型体育经济与管理人才,在课程设置上,根据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行业需求制定和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灵活的课程体系、动态的培养计划;共同制定符合体育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

实习和实训:为实现体育经济与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中心与合作单位就学生的实习、实训等方面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合作单位为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和政产学研结合的教学环境,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接受专业化教育,缩短学生与社会实际需求的差距。

师资合作:经合作双方商定,政府、行业派遣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人员到校方授课,或带领学生开展具体的实践实习活动,帮助学生提高实践技能与创新能力;同时,校方选派教师到相关单位进行挂职锻炼或实地培训,熟悉实践技能与技术。

(5)接纳学生数量

合作单位每年共接收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约100名不同阶段的学生在基地参加各种形式的实习、实训。

建设的目标与思路:

坚持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优化整合实验资源,构建先进的实验教学平台探索教学科研相结合、政产学研联合培养的实验教学新模式;不断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探索现代化的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建设,建立有利于全面强化学生技能与应用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高素质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实验室良性运行机制,探索信息化、网络化、开放化的实验室管理模式,增强实验室的示范辐射功能和人才培养能力,培养大批高素质体育经济与管理人才,努力将体育经济与管理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总体思路

政府、行业、社会需求为引领实验教学模式创新为基础落实“问题导向、能力本位、实践创新”的实践教学理念,深化发展“校内实验与校外实践、模拟仿真与现场实践统一、实践教学与研究创新”有机统一的实验教学方法,大力推进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实践教学管理机制,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满足对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全面推动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创新发展

主要建设内容(含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为落实“问题导向、能力本位、实践创新”的实践教学理念,进一步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大力改革实验教学模式和方法,着力建设实验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深化完善“中心+基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运行机制,努力培养体育产业行业的创新人才。中心将从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平台、实验教师队伍、实验管理模式四大方面进行资源整合、优化配置,着力推进体育经济与管理实践教育中心建设。

1.构建“三分三统四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

面对体育产业日益增长的多领域、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新要求,中心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实践创新为最终目的,构建“三分三统四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

“三分三统四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是指分层次、分阶段、分类别设计实验教学体系及其内容,并将校内实验与校外实践、模拟仿真与现场实践统一、实践教学与研究创新有机地统一起来,构建基础实验模块、技能实验模块、综合实验模块、研究创新模块四大实验模块,以提高学生公共管理技能与实践创新能力。

“三分”:分层次的能力培养定位、分阶段的实验课程设计、分类别的实验教学过程。

分层次的能力培养定位:针对人才培养目标及社会需求,分层次体育经济与管理人才的各种能力,具体培养以下能力: ①专业认知能力,即对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基本知识、基本原理与基本方法的熟悉和了解;②专业应用能力,即专业技能的操作与应用能力;③专业创新能力,即在体育经济与管理的专业认知能力与专业应用能力的基础上形成研究创新能力。

分类别的实验课程设计:根据能力培养侧重点的不同,分类别设计实验课程体系:①专业基础实验,主要是通过专业基础认知实验和专业基础验证实验培养学生的专业认知能力,如人力资源沙盘系统;②专业技能实验,主要是通过专业技能实验和综合实践实验培养和训练学生综合专业技能,如市场营销模拟系统;④研究创新实验,主要是通过推演仿真与实践创新实验培养学生,进行体育经济与管理相关问题研究创新的能力,如大学生创业平台实训系统。

分阶段的实验教学过程:根据学生学习过程及其个性化特征,分阶段实施实验教学:①低年级学生的初级实验教学;②中阶段学生的中级实验教学;③高年级学生的高级实验教学。

“三统”:校内实验与校外实践统一、模拟仿真与现场实践统一、实践教学与研究创新统一。

校内实验与校外实践统一。实现实验场所的统一,把综合实践教育中心的教育实验教学与合作单位的校外实践教学有机地统一起来,使学生能够在校内中心和校外基地实现轮训,有效地训练实践技能,如体育场馆经营管理实验与实训的结合。

模拟仿真与现场实践统一。实现课程设置上的统一,推动理论教学课程与实践教学课程的统一。例如、沙盘推演、虚拟企业、体育市场营销案例分析等现场实践的课程有机地搭配起来进行课程设置,实现模拟仿真与现场实践的统一。

实践教学与研究创新的统一。实现科研与教学的统一,推动科研反哺教学。一方面,通过实验教师主持和参与实践教学课题,提升教师对实验教学基本原理与基本知识的理解,用理论指导教学,提升实验教学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学生主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激发对实践教学的兴趣和提升科研创新的能力。

“四模块”:①基础实验模块。主要面向一、二年级学生,注意学生在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方面的均衡发展;②技能实验模块。主要面向二、三年学生,强调具体分析能力、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走向社会、岗前培训创造条件。③综合实验模块。面向二、三年学生,强化对知识点和理解,为后续的综合模拟实践打下基础,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④研究创新模块。主要面向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高年级学生,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联合制定的校内学习阶段培养方案:

为推动共建合作向深层次发展,提高体育经济与管理人才培养质量,为体育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制定以下联合培养校内学习阶段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学习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为基础,掌握体育市场营销、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的理论与方法,能在健身俱乐部、体育场馆从事经营管理和体育赛事、体育产品营销策划,成为通经营、会管理、懂体育、能策划的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设置: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管理学原理、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体育经济学、体育管理学、体育产业概论、体育文化概论等

实践教学:围绕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目标,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改革实验内容,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知识结构特点进行相应实践训练。


体育与管理专业部分校外实践教学项目一览表

序号

课程

名称

实验/实践项目

学时

培训单位

指导

教师

学位

1

公共政策案例分析

公共政策规划程序;公共政策分析的技术与方法;公共政策实施方案的设计;公共政策效益评估方案设计与报告的撰写

1周

江苏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

王正伦

硕士

2

体育管理部门危机处理

危机预警与预测;危机问题发现;危机事件推演;危机化解方案设计;信息收集与整理;方案撰写。

1周

江苏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

史国生

硕士

3

体育消费者心理实践

方案设计;角色扮演;情景模拟;课外实践专题

1周

无锡博威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沈鹤军

硕士

4

大型活动

安全应对

大型活动安全应对规划与设计、大型活动安全应对规划与仿真、大型活动安全应对动员演练

1周

无锡博威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王进

硕士

5

企业流程再造与设计

政企业决策机制设计、企业执行机制设计、企业监督设计、

1周

无锡博威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张建明

博士

6

体育市场调查理论与方法

调查总体方案的设计,问卷设计,资料的整理分析,实践报告撰写。

1周

江苏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

郑美艳

硕士

7

体育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体育企业人力资源的甄选、录用和培训、体育企业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等。

1周

无锡博威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温阳

博士


8

体育活动运作工作实务

体育活动计划、介入、评估、结案等基本流程的操作;体育活动的设计、实施与评估;体育活动项目报告的撰写;课外实践专题(开放实验)。

1周

无锡博威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陈建兵

硕士

 

资金来源和年度资金安排(包括年度投资计划、子项目投资计划等):

在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等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本中心的教学经费基本能够满足目前的需求,为实验室建设和实验设备的更新换代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经过深入考察调研,“体育经济与管理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建设预算资金总额400万元,其中学校自筹资金200万元,申请省教育厅示范中心建设经费200万元。建设周期为2年。

年度资金安排如下:

2015年7月-12月:100万元,用于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模拟实验室;

2015年1月-6月: 100万元,用于体育赛事经营管理模拟实验室;

2015年7月-12月:100万元,用于建设体育赛事推广信息管理实验室;

2017年1月-6月:100万元,用于完善实验室软件体系、优化体育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网站等。

建设具体实施计划及进程安排:

中心将在2016年6月完成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模拟、体育赛事经营管理、体育赛事推广信息管理三个实验室建设,同时完成对原实验教材的修订工作。2017年2月完成网络实验教学资源的更新共享,同时进一步完善已有精品课程的建设。中心还将进一步扩大实验室规模,更新已有的系统软件。2016年12月前,在实验教学队伍中将努力培养和引进具有博士学位且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2名,使实验教学中心在各方面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具体实施计划及进程安排如下:

2015年7-12月:建设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模拟实验室,同时修订所有实验课程原有实验大纲;

2016年1-6月:建设体育赛事经营管理模拟实验室,同时完善核心实验课程教材;

2016年7-12月:建设体育赛事推广信息管理实验室,同时完善核心实验课程教材;

2017年1-3月:完善实验室软件体系,完善实验中心开放共享和网络化管理。

2017年4-6月:做好验收相关工作。

保障机制(组织管理体系保障、双方经费投入保障、制度保障、教学质量保障等)与校内外共享机制:

1.制度化保障机制

(1)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本实验中心制定了实验中心管理制度、实验中心设备管理制度、实验中心主任职责、实验中心实验室管理人员制度、实验中心安全管理制度、实验中心开放管理制度。(2)建立了有效的激励制度。①建立了注重绩效评价的激励机制。完善薪酬制度和加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②注重人才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的培训体系,建立合理人才流动机制;(3)建立了科学的监督制度。建立了实验教学检查制度,包括日常检查和定期检查制度。同时还建立了实验教学质量评价制度。主要包括实验教学听课制度、学生评教制度、实验教学质量评价等。

2.校内外共享机制

本中心借助网络化、开放化的实验室管理模式,中心将完善开放、联合、共享、竞争机制,充分发挥实验室在本校、本地区和全省范围内的作用,促进实验室资源共享。

3.持续性投入机制

这是体育经济与管理实践教育中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本中心立项后,学校在办公场所、人才引进、大型设备购买进行持续投入。

在基本设施维护、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投入。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实验教学队伍积极性。通过建立相应政策和激励措施,鼓励和吸引高水平人才从事实验中心管理和教学工作;实验中心教师部分采用校内招聘,制定了实验课程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实验人员岗位职责,以加强每个工作人员的责任感,提高管理效率,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实验和实践任务。

主要创新点与特色:

中心立足学科前沿,贴近体育产业发展需求,精心打造实践教育平台,不断丰富实践教育内容,努力构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教育基地。

1.形成“问题导向、能力本位、实践创新”的教学理念

中心以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所面临的问题为导向,紧密跟踪体育产业理论前沿与实践问题,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学生能力提升放到最重要的地位上,依据学生未来职业岗位需要来设计能力发展目标和实现手段;以创新项目为载体,积极推动学生参与科研工作,在学生动手技能提升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致力于培养一流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2.构建“三分三统四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

“三分”就是把学生实践能力分三个层次,专业认知能力、专业应用能力、业创新能力;把学生的实验能力培养三个阶梯式培养阶段,即初级实验、中级实验、高级实验,阶梯式、循序渐进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三统”就是将校内实验与校外实践、模拟仿真与现场实践统一、实践教学与研究创新三个方面有机地统一起来的,从而促进资源的有效整合。“四模块”即是按照实践能力发展由低到高分成四个发展模块,包括专业基础实验、专业技能实验、综合实践实验和研究创新实验,体现出发展阶段性与连续性的有机统一。

3.完善“信息化网络化一体化”实践教学管理模式

中心自觉秉承学校“开放发展、联合发展”的办学理念,以项目为导向推进协同创新,大力推动校内外基地的信息沟通,做到校外基地及时反馈最新实践需求,校内基地及时应对实践培训需求,不断追求中心管理的实际成效。

4.打造体育产业专业方向实践教学的特色品牌

适应体育产业发展的需要,中心重点加强体育产业相关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课程设置模式课程体系,实现培训的针对性,培训成果的可控性。通过持续努力,能够凸显了中心的实践特色和服务社会的亮点,在江苏体育产业实践领域产生一定的示范效应。

预期效益与建设成果:

(1)整合现有实验项目,增加综合型、创新型实验内容,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

(2)优化教师科研环境,提高科研水平,促进教学科研互动,强化科研反哺教学,真正提高办学效益。

(3)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师资国际化,引进1至2名学术带头人。强化激励机制,优化实验教学队伍结构,促进教学质量和水平提升。

(4)增加实验教学中心建筑面积,添置一批具有先进性、功能齐全的实验教学设备和软件。

(5)强化管理信息化,通过自主开发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法,丰富实验教学资源。

(6)推动质量工程建设。未来五年,编写出版相关专业实验指导教材3部,完成省级以上教改项目3项;建设省级以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完成省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1-2项、省级以上优秀学生论文3项、大学生省级以上创新训练项目8-10项。

(7)提升中心的示范辐射作用,推进本中心与其他高校、科研、行业的资源共享,并邀请专家、学者来本中心讲座,促进合作与交流。

学生预期受益情况:

(1)改进教师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切实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有助于提高学生基础实验水平。

(2)改善实践教育中心的硬件和软件水平,进一步完善实验项目建设,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3)优化中心开放机制,使学生能够在完成课内实验的基础上,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学习的需求自行设计研究性、创新型的实验项目,有助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自主学习和研究的热情。

(4)提升中心网站建设水平,强化对外交流,丰富实验教学的资源,开阔学生的视野。

 

 

 

 

 

 

 

 

 

三、实践教育中心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其他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出生年月

学历

学位

专业技术职务

承担任务

专职/兼职

是否具有企事业单位实践经历

1

王正伦

1956.2

研究生

硕士

教授

实践教学

专职

2

史国生

1963.6

研究生

硕士

教授

实践教学

专职

3

李江

1963.2

研究生

硕士

教授

实践教学

专职

4

沈鹤军

1965.4

研究生

硕士

教授

实践教学

专职

5

袁野

1960.8

本科生

学士

教授

实践教学

专职

6

王爱丰

1952.11

研究生

硕士

教授

实践教学

专职

7

王进

1970.10

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实践教学

专职

8

张建明

1972.7

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实践教学

专职

9

李金宝

1974.6

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实践教学

专职

 

10

王 云

1968.4

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实践教学

专职

 

11

王雪峰

1972.10

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实践教学

专职

 

12

施学莲

1972.3

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实践教学

专职

 

13

陈建兵

1974.2

研究生

硕士

讲师

实践教学

专职

 

14

康晓磊

1983.4

研究生

博士

讲师

实践教学

专职

 

15

温 阳

1978.5

研究生

博士

讲师

实践教学

专职

 

16

郑美艳

1983.9

研究生

硕士

讲师

实践教学

专职

 

17

苏新荣

1972.8

研究生

硕士

讲师

实践教学

专职

 

18

潘时华

1972.6

研究生

硕士

 

实践教学

兼职

19

王旬春

1970.8

本科生

学士

 

实践教学

兼职

20

孙海燕

1972.6

研究生

硕士

 

实践教学

兼职

21

徐光辉

1983.8

本科生

学士

 

实践教学

兼职

 

四、实践教育中心的仪器设备配备方案(单价1000元以上填写

现有设备清单:

序号

名称

品牌/型号

单价

(元)

数量

(台、套)

金额

(万元)

用途

备注

1

台式机

CPU 型号Intel 奔腾双核 G3220

 

0.34

30

10.2

实验教学

科研

 

2

服务器

CPU型号: Xeon E5-2420 1.9GHz

3.5

1

3.5

实验教学

科研

 

3

交换机

传输速率:10/100/1000Mbps

端口数量:52

 

1.5

1

1.5

实验教学

科研

 

4

路由器

广域网接口:1-4个;局域网接口:4-1

0.5

1

0.5

实验教学

科研

 

5

投影机+幕布

电动幕100英寸

1

1

1

实验教学

科研

 

6

电脑沙盘一体桌、椅子

桌面标准尺寸:2000px×1500px×1900px,电脑显示器可翻转

0.1

50

5

实验教学

科研

 

7

多媒体讲台

定制

0.24

1

0.24

实验教学

科研

 

8

多媒体音响系统

U1V2无线话筒,USB功放,壁挂音箱

0.55

1

0.55

实验教学

科研

 

9

市场营销教学软件

采用J2EE 的分布式应用技术的B/S结构

8.8

1

8.8

实验教学

科研

 

10

营销战略与管理沙盘

配套软件系统是B/S结构

11.8

1

11.8

实验教学

科研

 

11

大学业创业实战模拟平台

支持TomcatWeblogicJBoss等主流J2EE服务器

28

1

28

实验教学

科研

 

12

创新思维能力训练系统

使用SQL server 2000大型数据库

15

1

15

实验教学

科研

 

13

企业全面运营沙盘

配套软件系统是B/S结构

9.8

1

9.8

实验教学

科研

 

14

传真机

三星651

1,530

6

0.92

实验教学

科研

 

15

数码相机

CANON EOS70D

24,190

1

2.42

实验教学

科研

 

16

数码摄像机

佳能XF305

39,700

1

3.97

实验教学

科研

 

17

数码摄像机

SONY HDR-PJ30E

6,850

2

1.37

实验教学

科研

 

18

扫描仪

佳能9000F

3,200

4

1.28

实验教学

科研

 

金 额 总 计


 

 

立项建设期间拟购置设备清单:

序号

名称

品牌/型号

单价

(元)

数量

(台、套)

金额

(万元)

用途

备注

1

网络营销教学实验系统

 

78000

1套

7.8

实验教学

科研

中心

2

企业竞争模拟软件

 

160000

1套

16

实验教学

科研

中心

3

成果展示中心系统

 

100000

1套

10

教学、科研成果多媒体展示

中心

4

实训电子沙盘、模拟仿真

 

350000

1套

35

体育企业管理信息模拟分析

中心

5

企业经营决策与战略沙盘

 

108000

1套

10.8

企业经营管理虚拟化应用

中心

6

交互式终端

系统

 

50000

10套

50

校外实践基地的远程会议,培训互动接收系统

基地

7

实践教育专栏综合系统

 

21000

10套

21

接收教育内容实时展示终端

基地

金 额 总 计

 

 

 

:请在备注中注明存放地点在“实践教育中心”或“校外实践基地”,简称为“中心”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