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发布者:葛翠柏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49

4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心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葛翠柏主持并发表动员讲话。副书记石红霞和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葛翠柏首先传达了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的会议精神。她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是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关键举措,支部全体党员要聚焦“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关键点,深刻认识主题教育读书班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内容,认真落实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要求。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下坚持“从事什么重点学什么”“缺什么重点补什么”的原则,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葛翠柏结合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工作计划,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相关教师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葛翠柏指出,支部全体党员从事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工作,要立足自身,缺什么重点补什么,在学好推荐书目的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自己“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是自己“必须更多强调”的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展现新风、培育新人、不负新时代的内在要求。

葛翠柏对学院教师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锤炼坚定信仰,只有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意识,将之贯穿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改革创新之中,积极回应、深度解答思政课课堂上的学生之问,发挥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三是练内功、强素质。要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乐教、善教的好老师。要厚积扎实学识,坚持“人师”与“经师”的高度统一;四是要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具有过硬的“看家本领”,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在教学中充分展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生命力,从而增进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说服力。

文:陈美杉

图:陈美杉

审核:石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