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教师参加体育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暨大历史观融入体育院校课堂教育教学的实践运用研讨会

发布者:石红霞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26

近日由成都体育学院主办的体育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暨大历史观融入体育院校课堂教育教学的实践运用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背景下,汇聚了来自全国15所体育院校的专家学者,以线上与线下相机结合的形式,围绕如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集中开展了理论研讨和深入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红霞和教研室主任渠彦超、孙凤兰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共分为大会主报告、院长论坛和备课经验交流三个环节。在大会主报告环节,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晓磊、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发展分别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新教材编写思路和要义”、“新教材第六章编写要义介绍”、“新教材第十章教学设计示范”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新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章节特征、基本要求等,为更好开展课程教学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在院长论坛阶段,10所体育学院的院长、副院长,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本校的先进经验。在备课经验交流中,围绕课程教学的理论研究、实践探索、教学重难点、改革举措以及重点章节展开交流,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建华等权威专家予以点评。

在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教研室主任孙凤兰以“新思想概论课程创新做法和教学改革举措”为题进行发言。孙凤兰指出,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遵照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要求,选派经验最丰富的思政课教师担任课程教学任务,加强对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培训;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校领导主动深入课堂为大学生讲授思政课;学院将科研和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探讨课程教学规律,并在教学组织形式、成绩考核办法、学生课程管理、教学内容深化以及课程教学实践等方面,取得了创新发展和显著成效。

本届研讨会集中展现了体育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方面的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参与这次研讨会,不但向兄弟院校展示了取得的成绩,而且学习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提升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对更好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任务,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孙凤兰在研讨会上进行备课经验交流

文:渠彦超

图:石红霞

审核:石红霞